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办公室来源:中国边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6-04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边疆历史系 

一、复试的实施

(一)复试分数要求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边史系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外国语科目成绩不低于50分;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60分,两科合计不低于125分。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复试工作相关精神,本系实行差额复试,经本系2021博士招生复试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决定,进入复试的考生按照研究方向优先的原则排名。在此原则下,本系安排所有报考的6个研究方向共计12位考生进入复试。

(二)复试时间、地点

1.时间:2021年6月15日上午9:00

2.地点:中国历史研究院阳明厅

(三)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线下方式。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将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外国语水平、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外国语水平考查

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复试阶段外国语水平考察形式为面试(含口语与听力),由边史系组织。

2.专业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五)复试材料

考生复试前须提供如下材料的原件或扫描、拍照电子版,以便相关院系全面考察:

1. 有效期内的个人身份证、准考证;

2. 学历学位证书以及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和在读证明;

3. 硕士阶段的成绩单;

4.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

5. 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

6. 硕士学位论文。

7. 《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

以上材料作为复试小组考核的重要参考,考生未提交视为没有;以上材料均应保证真实性。上述材料扫描件于610日前提交至边史系邮箱jianghy@cass.org.cn,请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全部资格审核资料。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阶段不组织体检。拟录取考生体检在入学体检中完成,体检不合格者,按要求取消入学资格。

(七)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总成绩300分,180分及以上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包括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专业综合能力测试250分。

3.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300分)之和。

疫情防控要求

在社科大、边疆所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边史系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复试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1.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复试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完成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2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2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请各位考生6月13日前将核酸检测报告或“疫苗接种完成”截图发至边史系邮箱jianghy@cass.org.cn进行报备,办理出入手续。

2.考生和所有复试人员进入复试考核场所时,须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C方可进入。

3.复试考核当天考生候场时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隔距离,不得随意走动。进入复试考核场所前,须进行手部消毒。复试考核结束后须尽快有序离开,避免拥挤。

二、录取

边史系严格执行2021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计划,录取人数为5人。

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系、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被录取的全日制学习方式的非定向就业考生的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户口可按个人意愿确定是否转入。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或上报。

三、录取信息公开公示

边史系将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增强招生录取工作公信力,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本系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本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进行。

边史系在边疆所网站开辟专栏,在复试前向社会公布边史系2021博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后向社会公布复试结果(排名)、拟录取考生名单。

公示方式:网上专栏公示(http://bjs.cssn.cn/

四、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边史系咨询电话:010-87420823

边疆所监督、举报电话:010-87420815

受理举报部门通讯地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历史研究院606房间。

本方案内容如有调整,以边史系的解释和通知为准。

附件1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边疆历史系

202164

 

 

作者:办公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