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边疆学人与论著

中国边疆研究经典著作之——《西域图志校注》

作者:来源:中国边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8-16

《西域图志》光绪石印本(光绪癸巳1893年)书影 

西域图志校注》封面图片 

  西域图志校注》,钟兴麒、王豪、韩慧校注,由新疆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该书为西域史研究提供了便利。 

  西域图志校注》,钟兴麒、王豪、韩慧校注,由新疆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该书为西域史研究提供了便利。 有清一代,对西域的经营,比以往任何朝代都全面和巩固;中央政府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对西域的关注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康熙和乾隆两朝平定准噶尔部贵族叛乱和南疆大小和卓之乱后,出于对西域政治、军事、民族、经济、文化等的全面了解以及对治国为政的需要,在1756年,乾隆皇帝便授命协办陕甘总督、刑部尚书刘统勋纂修《西域图志》,这也是清廷对西域予以重视的重要文化举措之一。1756年刘统勋、何国宗奉旨承办纂修工作,经5年多时间的努力,于1761年初稿告成,交军机处方略馆。1762年傅恒等对此进行进一步纂辑,使门类和内容进一步条理化。177年清廷又令福隆安、于敏中、英廉、刘墉、钱汝诚等为总裁,组织人力和物力对《西域图志》进行增纂,经过6年努力,于1782年增纂完成,乾隆帝亲自验收、写序言,指示“著交武英殿刊刻并写入《四库全书》”。《西域图志》总五十二卷,60余万字。卷首四卷为“天章”,系乾隆皇帝西域题咏及清政府统一新疆的史实记等。正文分为四十八卷,其中图考三卷、列表二卷、唇度二卷、疆域十二卷、山四卷、水五卷、官制二卷、兵防附台站一卷、屯政附户口二卷、贡赋一卷、钱法一卷、学校一卷、封爵二卷、风俗一卷、音乐一卷、服物二卷、土产一卷、藩属三卷、杂录二卷。《西域图志》被视为中国志书典范,成为文人首选的校注者。 

  钟兴麒、王豪、韩慧西域图志校注》将数十万言巨著校注出炉,奉献读者,可谓功在当代。本次校注选清光绪十九年(1893)杭州便益书局《钦定皇舆西域图志》石印本,参照1970年台湾文海出版社出版之《钦定皇舆西域图志》,加以校勘,订正错字;对新旧地名对照注释;对书中摘引之史料,与有关史籍对照正误,对个别可能引起歧义的引文据史籍加以填补;将繁体字改为简化字。  

  经过校注的《西域图志》,其学术性、实用性和资料价值更进一步提高,对西域史地、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故对我国的边疆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以上关于《西域图志》成书背景、《西域图志校注》简介,引自博雅:《〈西域图志校注〉出版发行》,《西域研究》2003年第4期,有改动)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