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成果 > 出版成果

南海诸岛——地理、历史、主权

作者:吕一燃 主编来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发布时间:1992-10-19


前    言

  
我国的海疆,有长达18,000公里的海岸线,有宽广的大陆架,还有五千多个岛屿分布在辽阔的海面上。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主要着力于陆疆问题的研究,对海疆问题注意得很不够,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比较少,因此,海疆研究成了我国边疆史地研究中的一个薄弱环节。70年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实际需要,唤起了人们对海疆问题研究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在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海疆研究开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海疆研究机构的建立,海疆研究队伍的扩大,以及海疆历史地理、地质结构、自然资源,经济开发等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 
海疆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总的来说,海疆研究弱于陆疆研究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还有待于各有关研究部门和专家学者的继续努力。 
南海诸岛研究是海疆史地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海诸岛指的是我国的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南沙群岛岛礁最多、分布海域也最广,西沙群岛,东沙群岛次之,中沙群岛实际上是未露出水面的暗礁。这些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由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开发经营,并由中国历代政府实行有效的管辖。鸦片战争后,中国国势一落千丈,无力抵御列强侵略。20世纪30~40年代,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先后受到了法国、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占。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1946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派遣高级官员分赴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进行接收,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建立主权碑,设立行政管理机构,派兵驻守。新中国成立后,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属海南行政区管辖,在西沙群岛永兴岛设立了“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海南建省后,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及其海域归海南省所辖。 
南海诸岛及其所属海域水产资源和矿产资源都很丰富,引起了几个邻国的觊觎。目前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已被几个邻国侵占,其所属海域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正在被非法开采。对于这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政府曾多次发表声明,提出强烈的抗议,要它们立即停止对我国领土主权的侵犯,从南沙群岛撤出它们的一切人员。 
这本论文集共收入论文11篇,是近年来南海诸岛研究的新成果。这些论文,按其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从自然地理方面,研究我国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的环礁地形分布、形成原因和地貌特征,第二部分,从历史地理方面,研究中国人民发现、开发经营南海诸岛的历史过程和中国历代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管辖;第三部分,根据确凿的历史事实和国际法,阐明我国对南海诸岛不可争辩的主权。 
我们在编辑这本论文集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为论文集供稿的,既有对南海诸岛研究很有贡献的老一辈历史学家,地理学家、法学家,也有一些中青年史学工作者。我们编辑出版这本专题性论集的本意,一是希望借此促进海疆史地研究的发展,二是为了驳斥国外那些歪曲我国南海诸岛历史的谬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如果这本书出版以后,能在上述两个方面起点作用,那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吕一燃


目    录


前言
    中国南海环礁目录
    中国最早发现、经营和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
    古地图记载南海诸岛主权问题研究
    从国际法看我国对南海诸岛.无可争辩的主权——驳越南的所谓“法理根据”
    驳南沙群岛“无主土地”论
    中国人民对西沙、南沙群岛物产开发的悠久历史
    南沙群岛史地问题的综合研究
    南海诸岛中几个地名考释
    摆葛(钅黄)、(土罢)长沙今地考
    越南古籍中的“黄沙”、“长沙”不是我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驳越南关于西、南沙群岛主权归属问题的“历史地理论据”
   《抚边杂录》与所谓“黄沙”、“长沙”
问题
附录
 
作者:吕一燃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