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成果 > 出版成果

清代前期西部边政史论

作者:张羽新 著来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发布时间:1995-10-19

前  言

  清代前期,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空前巩固和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彻底统一新疆和西藏。这对于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中华民族的进一步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几乎与清朝入关的同时,1640年的美国工业革命标志着世界进入了资本主义时代。每个汗毛孔都滴着鲜血的西方殖民主义者,把富饶的中国作为鱼肉的大目标,它们除从海上武装侵扰外,还曾多次企图从新疆和西藏入侵我国。清朝统一新疆和加强对西藏的行政管理,正是在西方殖民主义者大规模武装侵略我国的鸦片战争前夕,加固了西北和西南国门。清代人称西藏为西南之“锁钥”,新疆为西北“门户”,系“国家之根本”,说明了新疆和西藏关系着国家的安危。这里有许多历史的启示,值得后人深思。
清代前期的新疆和西藏,各有其不同特点,又有许多共同点或密切关联之处。清朝初年,统治新疆的是厄鲁特蒙古的准噶尔部,操纵藏政的是厄鲁特蒙古的和硕特部。它们既明争暗斗,又互为奥援,既尊清朝皇帝为“共主”,又图谋割据一方,成为清朝平定“三藩之乱”以后国家统一的主要障碍。康熙五十九年(1720),清军入藏驱逐准噶尔的扰藏势力,既为清朝加强对西藏的行政管理奠定了政治基础,又为彻底统一新疆,也促进了西藏局势的进一步稳定。对清代前期新疆与西藏的研究,应综合进行,不能分割开来,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迪。
新疆和西藏在清代前斯是政治风云汇集之区,清朝为彻底统一新疆付出了长期的、巨大的努力。清朝入关后,仅用了三、四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大江南北的统一,但是,统一新疆却用了多几倍的时间。如果从顺治元年(1644)清入关算起,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彻底统一天山南北,其间是115年。统一新疆加上对西藏的几次用兵,大、小百余战,耗费白银估计超过一亿两。这对清代前期的政治,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发生过重大影响。这其中有许多扑朔迷离的历史问号,需要我们去考究、去探索。
清朝在统一新疆前后和加强对西藏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参酌历史的经验,结合新疆和西藏的特点,推行了一整套颇有成效的政策,立法至为严密,在历史上发生了深远的影响。有的甚至直到现在,仍有其历史影响存在。国内外许多不同学派和有不同政治动机的史学家,之所以对清代前期的新疆与西藏有着特殊的兴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就在这里。 有历史责任感的史学家考察、探索历史的轨迹,不是要把社会拉向过去,而鼓励人们奔向未来。如果研究清代前期的新疆与西藏,能为今天的新疆与西藏建设提供一些历史的借鉴,那就是对我们的史学家最大的安慰和奖赏。
这些,是笔者研究这个问题和写作本书的一些想法。
本来,在这个研究领域里,有关的论著已经汗牛充栋,笔者自知才疏学浅,难为登堂入室之作,只是基于上述的一些想法,感到有些研究心得,或可拾遗补缺,于是,不揣翦陋,将其成书出版。对清代前期新疆和西藏的研究,涉及到政治、民族、宗教、边防、军事、经济、思想文化等许多方面,笔者自愧对此缺乏全面研究,只是以清朝统一新疆和加强对西藏的治理为主要线索,提出一些有关的问题,加以考察、析评。再则,开始时缺乏统一的周密计划,一题一题地分开来写,拖的时间有十年之久,各篇之间联系不紧密,文笔也不尽一致,因而合编成一本书,就显得松散。谬误之处亦恐不少,期待方家不吝赐教!

张羽新               

1994年10月于北京沙滩红楼    


 目  录

清朝前期的边疆政策
清朝前期统治蒙藏民族的宗教政策
清朝前期的中俄关系喇嘛教
清朝统一新疆与喇嘛教
康熙在加强国家统一的过程中是如何对待喇嘛教的?
乾隆与喇嘛教
清朝前期对西藏地区的治理
清代成都将军的设置与川边藏区的治理
清代前期迁居北京的大、小金川藏族
清前期新疆历史地位的提高与西北筹边
清朝统一新疆后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主要措施
肃州贸易考略
乌兰布通之战的胜败问题
阿克敦伊犁之行述评
乾隆对平定准噶尔的指导作用
清朝前期吐鲁番维吾尔族移居瓜州始末记
清朝前期迁京的维吾尔族
后记

作者:张羽新 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