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成果 > 出版成果

清末新政研究——20世纪初的中国边疆

作者:赵云田 著来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发布时间:

前  言

  本书是一部研究20世纪最初10年,也是清朝最后10年,东北、蒙古、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实施新政情况的学术专著。全书分绪论、第一至第五章、结语、附录等部分。绪论介绍了这一课题的基本史料以及史学界的研究情况。第一章概述了清末新政的实施,清政府对边疆地区政策的变化。第二章至第五章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分别探讨了东北、蒙古、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实施新政的情况。结语对清末边疆新政的实施给人们的启示和教训进行了简要的分析。附录以大事记的形式,记述了清末边疆新政的全过程。

清末边疆新政这一课题是史学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清末新政的研究情况看清末新政在"文化革命"以前,基本上是被学术界全盘否定的,有人称它是"假维新"、"伪变法"。这和研究者站在辛亥革命的立场上看问题有关。当然,除了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外,当时历史研究中存在的简单化和片面化倾向,也是全盘否定清末新政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清末新政的研究不可能取得什么积极成果。1976年"文化革命"结束以后,学术研究逐渐进入正轨,史学工作者对以往的研究情况进行了反思,清末新政的研究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开始出现一些论文和专著。不过,从内容上看,这些研究多属于某一领域(比如教育领域)、某一人物和清末新政的关系,某一地区新政实施的情况等,缺乏全面系统性。二是从清末边疆地区新政研究的情况看。20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研究清末边疆新政的成果相继问世。不过,这些研究也还缺乏深度和广度,缺乏全面系统性,多限于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研究。这可能和边疆地区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有关。因此,从总的方面说,清末边疆新政还需要加大力度进行研究。本书就是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出现的。

研究清末边疆新政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作指导。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外学术交流活动的加强,西方的一些历史研究方法传入我国,并开始影响我国的史学界。应当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这些方法在应用到我国的史学研究过程中受到了检验,有的保存下来并增加了新的东西,也有的被淘汰了。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研究清末边疆新政最科学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研究清末边疆新政的指南。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清末边疆新政作为清末新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清末新政发生的一般原因,也有在边疆地区进行的特殊原因,它涉及的时代背景和问题比较复杂。从一般原因方面分析,清末新政是在当时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清政府为了自救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从边疆地区特殊的原因看,它又有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意思在内。我们应当看到,20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边疆地区虎视眈眈,而清末边疆新政的实施,正是要改变这一局面。清末边疆新政的实施,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边疆地区带来了新的气象。不仅如此,我们还应当看到,清末边疆新政实施过程中,涉及到了边疆地区阶级斗争、民族和宗教、帝国主义列强的干涉、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许多问题。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不至于迷失方向、走入歧途,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研究清末边疆新政,还应当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方针。所谓继承,就是要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清末边疆新政研究尽管是史学领域的薄弱环节,但终究还是有一些成果可资借鉴,我们应当尊重前人的劳动。所谓发展,实际上就是"与时俱进"的问题。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我们研究历史也应当有发展的观点。一方面既要继承前人的优秀成果,吸收好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看到社会的变化,人类的进步,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特点。只有坚持发展观,我们的著作才能反映出时代的特征。所谓创新,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和以往相比,要有新的东西。创新和发展有密切关系。只有坚持发展,才能有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发展。更重要的是,创新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之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从20世纪后半叶起,无论是我国,还是世界,都出现了许多新发明、新创造,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改变了人们的认识,引发了人们的新思考,正所谓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站在新世界今天的高度,回顾历史,许多问题都有了全新的解释。社会的进步影响了人们的观念,人们观念的改变也影响了人们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处在21世纪之初的史学工作者的我们,由于感受到了新的时代精神,无论是认识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还是认识问题的方法,都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清末边疆新政的研究中,必须体现出创新的特色。

在清末边疆新政的研究中,要体现出时代精神。这包含两方面意思:一是要体现出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的特色。除了前面已经说过的创新内容外,还应当考虑到,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国家民族的统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福祉,已经越来越为更多的人们所关注,是人们衡量社会是否进步的重要尺度o我们应当把这种认识也用于对清末边疆新政的研究中。二是要反映出清末新政实施时的时代特点。在注意这一时代特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和我们现实生活中感受内容相关的那些东西,也就是说在清末新政的研究中要凸现我们现实生活中关注的那些内容。举例来说,现实生活中我们非常关注国家和民族的统一;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作用;社会进步等等o在清末边疆新政的研究中,我们就应凸现这些内容。清末边疆新政的实施,尤其是军事方面的改革,对抵御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维护国家统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此,我们应给予肯定。清末边疆新政实施过程中,一些边疆大吏起了很大的作用。对此,我们应当进行具体分析,这些人的素质怎么样?他们为什么在某一地区某一时段内取得了一定成绩?社会进步是衡量一切的尺度。清末边疆新政实施的措施,尤其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改革,怎么促进了清末边疆地区的社会变化?这些,我们都应当进行认真的思考。

学无止境,研究也无止境。本书不是"20世纪初的中国边疆——清末新政"研究的结束,恰恰相反,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目  录

前 言
绪 论:清末边疆新政的资料与研究
第一章 清末新政和清政府对边疆政策的变化
  第一节 清末新政的实施
  第二节 清政府对边疆政策的变化
第二章 新政在东北
  第一节 调整官制和整顿吏治
  第二节 移民垦荒和振兴实业
  第三节 整顿军制和筹练新军
  第四节 文化教育方面的除旧布新
第三章 新政在蒙古
  第一节 筹蒙改制
  第二节 移民实边和发展实业
  第三节 筹练新军和加强边防
  第四节 发展文教事业
第四章 新政在新疆
  第一节 调整行政建置和整顿吏治
  第二节 广开利源和创办实业 
  第三节 编练新军和实行警政
  第四节 创办学堂和选派留学生
第五章 新政在西藏
  第一节 帝国主义国家对西藏和川边的侵略以及清政府施政发生困难
  第二节 川边改革
  第三节 整肃吏治和调整行政体制
  第四节 发展农牧工矿和交通邮电业
  第五节 训练新军和加强兵备
  第六节 兴办学堂和创办报纸
结 语 : 启示和教训
附录一 : 清末新政期间中西历对照简表
附录二 : 清末新政期间边疆大吏任职一览表
附录三 : 清末边疆新政大事记
《边疆史地》丛书已出书目

作者:赵云田 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