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成果 > 出版成果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综述

作者:厉声、李国强 主编来源: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发布时间:

前  言

  有着优良学术传统的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是一门发展中的边缘学科。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呈现出勃勃生机,边疆史地研究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审慎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入开展这一领域的学术探索,特别是过去的10余年间,边疆史地学术领域不仅硕果累累,而且其学术内涵及外延、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上个世纪最后10余年是中国边疆史地学科、迅速发展的时代。其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使该学科成为史学领域中最为活跃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近10余年来,随着边疆史地学术研究的日益深入,研究者的视角更加开阔,研究的层面更加拓宽,研究的思路更加活跃和多样,学界研究的对象已触及到中国边疆问题的方方面面。专家、学者们在对诸多理论问题深入探索、大胆创新的同时,也对以往的研究结论或观点进行了反思,因此,出现了一些观点上的分歧,产生了一些学术争论。
在世纪之交,通过回顾1989—1998年10年间中国边疆史地研究领域的演进历程,对以往的学术成果加以客观评述和总结,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丰富的学术动态和信息,不仅对中国边疆史地学科未来的学术研究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必将极大地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其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十分深远。
本书对1989—1998年的10年间中国边疆史地学术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为基础,以区域为板块,以专题为内容,以我们所确定的中国疆域史、中国近代边界史和中国边疆研究史三大研究系列为线索,进行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和评述。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全面回顾10年来相关主要成果的同时,对它们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并就相关领域的研究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评估。总论部分主要是对这一时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综述,侧重于中国边疆学的理论、中国疆域史(包括历代治边政策、边疆管理、边疆开发和经营等)、中国近代边界沿革史、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史等若干方面;区域部分则分为东北、北部、西域、西藏、西南、海疆六个部分,对上述相关学术成果分别加以综述。
通过对1989—1998年10年间中国边疆史地学术研究的总结,我们认为在这一时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逐步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突破了以近代边界问题为单一研究的范畴,而将其扩展为以中国古代疆域史、中国近代边界沿革史和中国边疆研究史为研究重点,促成了中国边疆史地基础研究的大发展;二是突破了边疆史地的研究范围,将对中国边疆的历史与现状之研究相结合,直面当代中国边疆面临的新状况、新问题,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地结合。
通过对过去中国边疆史地研究领域学术发展的回顾和总结,我们认为在新的世纪,该领域将以良好的态势持续发展,学科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这一估计是基于以下三点认识:
1.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优良史学传统,特别是20世纪最后20年边疆史地学术研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学科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新思路、新方法的不断出新,研究的层面,以及研究者的视角将向更深入、更广大的方向发展。
2.随着研究的深入,边疆史地学术研究上的难点问题层出不穷,以往研究中被忽视或者研究不够深入的大量理论问题日益成为本学科研究中不可回避的课题,他们虽然是基础性的,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这些问题为研究者的研究提供了巨大的研究空间,也凸现出边疆史地学科的发展潜力。
3.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的发展趋势,为边疆史地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实践表明,这正是该学科不断走向繁荣的正确途径。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出新问题和新要求,尤其是边疆史地研究领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研究者必须直面中国边疆稳定与发展中所产生的种种问题。无论是传统的史学研究,还是具有时代特点的现实问题研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把两者融为一体进行贯通性研究,在历史的长河中探索当代中国边疆治理的重大问题,既是社会科学研究功能的体现,也是本学科不断蓬勃向上的必由之路。
从面向未来、面向21世纪的高度出发,我们认为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将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中国边疆学面临新的定位,即把中国边疆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中国边疆作为一个完整的研究客体,并对此进行历史和现状的研究。中国边疆研究发展的前景,即是中国边疆研究不但要追寻中国边疆历史发展的轨迹,还应探求中国边疆发展的现实和未来。只有充分把握学科发展的脉络和趋势,才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
当然,中国边疆学学科框架的构筑,以及学科的内涵、外延、特点、功能、方法,尚需要进行缤密的思考、大胆的探索,中国边疆学框架的构筑只有在中国边疆研究发展的进程中逐步得以确立和完善。国内学术界在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拓荒阶段。边疆中心根据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有能力也有必要正着力开展这方面的学术研究。当然,这也是所有边疆史地研究者,乃至国内学界共同努力的目标。
除学科框架的建立之外,边疆史地研究的具体内容将集中在以下方面:
1.中国边疆学通论(内容包括:①中国边疆学的内涵、外延、功能及基本理论框架;②中国古代边疆研究史;③国外或港台地区中国边疆研究概述)
2.中国封建社会藩属及"羁康"政策研究(内容包括:①中国历代东北边疆地区的藩属;②中国历代西南边疆地区的藩属;③中国历代西北边疆地区的藩属;④中国历代藩属的比较研究;⑤中国历代"羁康"政策研究)
3.中国历代边事与边政研究(内容包括:①东北边疆历代割据政权研究;②西南边疆历代割据政权研究;③西北边疆历代割据政权研究;④历代中央王朝东北治边政策研究;⑤历代中央王朝西北治边政策研究;⑥历代中央王朝西南治边政策研究;⑦历代中央王朝治理西藏政策研究)
4.中国古代边疆治理与开发研究(内容包括:①历代治边思想研究;②历代治边机构研究;③历代边臣疆吏研究;④历代边疆开发研究;⑤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大势研究)
5.中国界务问题专题研究(内容包括:①中朝界务研究;②中印边界研究;③中越界务研究;④中俄界务研究;⑤近现代中国边界研究史)
6.近现代周边诸国及其与中国边疆地区关系研究(内容包括:①朝鲜半岛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东北边疆地区的关系;②俄罗斯远东地区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东北边疆地区的关系;③越南、老挝、缅甸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西南边疆地区的关系;④蒙古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北部边疆地区的关系;⑤印度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西藏地区的关系;⑥中亚地区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新疆地区的关系)
7.中国海疆研究(内容包括:①中国海疆研究的内涵、外延及基本理论框架;②中国历代治理海疆思想、政策研究;③中国历代海疆问题专题研究)
8.中国历代边疆探察史研究(内容包括:①西北边疆地区探察史;②西南边疆地区探察史;③东北边疆地区探察史;④北部边疆地区探察史)
9.当代中国边疆稳定与发展战略研究(内容包括:①新疆与西藏稳定战略比较研究;②东北边疆稳定问题研究;③云南禁毒问题追踪研究;④内蒙古边境地区稳定问题研究)。
经过研究者的勤奋努力,我们可以相信在新的世纪上述研究内容将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点和创新意义的学术成果,从而极大地推动中国边疆学的进步和繁荣。
本书是课题组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集体研究的结晶。从1999年8月立项,到2则年底初稿草成,再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于2∞1年年中完成。在此期间,课题组同人始终以严肃、认真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进行研究,同时以审慎的态度对待所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力图展现这10年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领域最优秀的成果、力图对每一个学术问题都有最客观的评述、力图使我们的分析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学术规范,更加贴近实际。需要指出的是,限于我们的能力以及资料上的欠缺,所以很难面面俱到,也很难说达到了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其中错漏之处在所难免,在此我们首先向同行专家学者及所有关心于斯的读者致歉。当然,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我们感到,目前我们所收集到的资料以及据此所做的评述,在总体上基本上能够反映出这一时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实际情况。同时,我们对相关成果的评述,只是我们课题组的意见,如果能够为学界同人今后的研究提供一些线索,我们将十分欣慰。
参加本书撰写的同人有:马大正、邢玉林(承担第一章"总论")、刘为(承担第二章"东北边疆史地研究综述")、李大龙(承担第三章"北部边疆史地研究综述")、阿拉腾奥其尔(承担第四章"新疆史地研究综述")、房建昌(承担第五章"西藏史地研究综述")、方铁(承担第六章"西南边疆史地研究综述")、李国强(承担第七章"海疆史地研究综述勺,全书由李国强通稿、加工。在此我们要对承担本书撰写,以及所有为本书出版提供过支持和帮助的人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总论
一、关于中国边疆学的研究
二、有关古代疆域一些理论问题的研究
三、关于中国历代王朝边疆政策的研究
第二章 东北边疆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东北边疆史地的研究
二、关于对外关系史及边界问题的研究
三、小结
第三章 北部边疆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民族史及民族政权的研究
二、关于历代治理北部边疆的研究
三、关于边界问题的研究
四、关于民国时期北疆政局及有关问题的研究
五、关于历史地理的研究
第四章 新疆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历代王朝对新疆的治理研究
二、关于古代地方政权和民族史的研究
三、关于经济史的研究
四、关于历史地理的研究
五、关于西域文化史的研究
六、关于历史人物的研究
七、关于社会生活史的研究
八、关于对外关系与边界问题的研究
九、关于探险考察的研究
十、小结
第五章 西藏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西藏历史问题的研究
二、关于自然资源及地理文献的研究
三、关于边界问题研究
四、关于藏学研究概说及目录
五、小结
第六章 西南边疆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西南边疆疆域史的研究
二、关于边界问题的研究
三、关于西南边疆开发史的研究
四、关于西南边疆研究史的研究
第七章 海疆史地研究综述
一、关于历代海疆政策及海禁政策研究
二、关于历代海防的研究
三、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及海上贸易的研究
四、关于海南史地的研究
五、关于台、港、澳史地的研究
六、关于南海诸岛史地的研究
七、关于钓鱼岛问题及中琉关系的研究

作者:厉声、李国强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