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边疆学讲坛

边疆中心举办“新清史漫谈”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0-05-12

  2010年5月12日,边疆中心举办了第四期学术沙龙,题目为“新清史漫谈”,由贾建飞博士就美国的“新清史”进行了主题发言,之后学者们参与讨论。

  贾建飞根据自己这些年来的研究,并结合在美国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的体会,对“新清史”的来龙去脉以及特点进行了阐述,最后他认为:新清史的出现已经有十余年,它在美国、日本、欧洲和台湾等地的清史界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它的出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如今的清史研究提出了挑战,并使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不过,遗憾的是,对于清史研究中的这一新趋势,国内清史学界了解甚少,对此的回应更少。目前,国内开始出现一些译介新清史的文章,对其中的一些代表性作品也正在或已经翻译出版。但是,相比新清史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这种译介活动和回应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虽然目前新清史的发展趋势略显沉寂,其提出的各种假说亦尚未得到完全的证明,但是,新清史的出现还是给清史研究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研究所依赖的文献资料也大大丰富。而且,它也带给国内清史学界很多的启示。一方面,我们应该在充分利用汉文文献的基础上,突破汉文文献的束缚,重视并加强满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以期能够充分利用民族语言文献;另一方面,应该基于文献研究,辅之以田野考察和对口述历史的挖掘,重视与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相结合,加强新清史比较忽视或是比较薄弱的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史和文化史的研究。如此,或许能够对新清史的发展作出合理的评介,对满族汉化与否以及清朝成功的真正原因作出自己的判断。

  边疆中心的学者们对于新清史发展的原因、其对当前学术界的影响以及很多历史细节问题提出了看法。有学者指出,“新清史”之“新”究竟在何处,其所强调的要重视满洲因素和满文档案,中日学者一直在实践中,其所强调的一些根本问题,也被中日学者长期关注。而且,中国目前正在纂修清史,这是一项重大的新世纪文化工程,为什么这些传统的研究方法没有被广大年轻学子认知或者认同,而“新清史”却有这种本领?为什么老一代的学者对“新清史”不屑一顾,而年轻学者却趋之若鹜?这里面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我们考量。也有一些学者提出对“新清史”要有审慎的态度,不要随声附和。但是学者们大都赞同“新清史”的出现会推动清史研究的发展,尤其会推动边疆史地研究进一步发展,我们还是要勇于参与到问题的讨论里去。

  边疆中心的一些博士生和硕士生也参加了座谈会。

附:《新清史漫谈》学术报告稿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