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边疆学讲坛

边疆中心举办“美国的东方学与中国学研究方式”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8-10-30

  2008年10月30日上午边疆中心举办学术沙龙,美国夏威夷大学姜希雄教授和美国斯坦福大学邵东方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姜希雄先生以“全球化与民族国家历史”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民族国家这个概念本身已经非常陈旧,但却与当今世界联系紧密。目前的主权国家仍然以民族国家为单元而存在,故在此种话语下,谈论历史的撰写,就无法绕开现代国家的边界而进行,比如,边疆民族历史及现代民族国家的认同是以边界为界限的。这种民族国家主义的情感,显然会影响到本国学者在撰写本国与他国交往史的态度,一些国家的学者尽管从内心深处理解在中国历史研究中某些领域或地域是双方共有的,但从个人的民族国家情结考量,他们会将其解读为本国历史的一部分,如果他国学者试图对此重做解释,就会触及他们脆弱而敏感的民族情结,在他们看来,这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当前的政治利益和国家认同。
  姜先生坦诚地说,作为一个美籍韩国人,他的内心深处仍然拥有一份韩国情结。他希望以一位第三者的身份,向中国学者诉求韩国学者对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某些领域缘何敏感。
  姜先生就如何克服全球化背景下民族国家历史研究中的困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研究中,如果想克服双方的误解,打破僵局,不能仅限于公开发表文章,还需要双方更多的了解,面对面的交流来消除分歧。此外,第三者的参与是解决分歧的另一种方法。他认为,第三方的参与,不仅仅起到弱化冲突、缓解矛盾的作用,有时还能带来一种新的思考方式,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
  作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东方图书馆馆长,邵东方先生以“斯坦福大学的东方学及中国学的研究”为主旨,从文献学角度介绍了东方图书馆的相关中国学文献档案资料的收藏情况,同时还着重介绍了斯坦福大学的东方学和中国学的研究力量和研究现状。
  边疆中心不定期地举办学术沙龙,旨在使边疆中心学者及时了解国内外边疆史地及相关学科研究的前沿观念,把握国内外主流研究趋向,拓宽科研人员的视野,从而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