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边疆学讲坛

关于清代中越宗藩关系(1644—1885)的初步认识

作者:孙宏年来源:发布时间:2001-12-25

  主要观点:

  1、1644至1885年间,两国统治者之间通过求封与册封、奉正朔与颁正朔、朝贡与回赐、告哀与谕祭等活动维持着宗藩关系,繁琐的礼仪、规范反映出中国皇帝的“抚驭遐方”与越南君主“畏天事大”。这表明了中、越封建统治者之间的封建等级关系和不平等地位,又仅仅体现在文化心态上:清朝统治者继承历代中原王朝君主“天下共主”心态,而在处理两国关系和疆域、边界、领土问题时实际运用的却是“天朝”与藩属、本国与外国内外有别的务实观念,并不干预越南的内政、外交事务;越南封建统治者虽然通过各种文书、礼仪表示对清朝皇帝的“恭顺”,但在本国内以“天下共主”自居,在周边邻国中试图建立以该国为中心的宗藩体系。

  2、宗藩关系是当时两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以及边界等问题的前提,这些又反过来维护了宗藩关系:

  经贸往来:主要包括民间贸易和朝贡贸易,前者以民间参与为主,带有互惠、共享特征,又受两国政策影响,如乾隆时期开、关边贸口岸时都从“胞与为怀,一视同仁”的角度考虑问题;朝贡贸易则总体上对越南更为有利,中国统治者的“厚往薄来”原则使朝贡贸易变成了“带有特惠待遇的物质交换”。

  文化交流:渠道较多,两国使者在宗藩往来中也发挥积极作用。

  边界交涉:清朝统治者往往先派人调查事实,确为本国土司侵占越南领土的予以退还,并严惩肇事人员;如系该国无理要求则据实驳回,只要求该国统治者 “恪守藩服”;雍正时期甚至只强调“要地归藩系守在四夷之义”,不顾历史事实,将安南侵占的中国领土“赏赐”给“安南国王”。越南封建主往往在蚕食中国领土后以“事大畏天”避免激化矛盾,力求巩固甚至扩大其侵占范围。

  海上、边境的各种事件和侨民问题:对于邻国的漂风难民,两国都积极救助;当越南境内的“叛乱”波及中国时,中国往往采取封锁边界、不加干预的政策,即使该国请求出兵“助剿”也要慎重考虑;对于越南政治避难者,清朝坚持“一个安南(越南)”原则,慎重对待。

  3、结论:清代中越宗藩关系只是两国文化认同和沿袭历史传统的结果,是当时两国双边关系的特殊外交形式,通过特定的礼仪、规范来体现两国统治者之间形式上的等级关系,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尊重越南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越南内政、外交事务,而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事实上平等的国与国的关系,与宗主国与殖民地、宗主国与附庸国、保护国与被保护国之间的关系有本质的差别。

 

作者:孙宏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