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边疆学讲坛

关于南海学术研究的几个问题

作者:李国强来源:发布时间:2001-07-24
  李国强作了题为“关于南海学术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所著《南中国海研究》(即将出版)的成果和新见,接着就当前南海研究状况、热点问题和未来的趋势作了较为全面的论述。

  在报告中,李国强同志分析了目前南海的形势及其发展趋势,同时就目前国内南海问题学术研究的情况展开了讨论。他认为:经过学术界及有关部门、研究者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在社会科学领域对南沙群岛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学术成果相继面世。同时一批内部研究报告对制定我国和处理南沙群岛主权争议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至2000年公开出版的专项论及南海诸岛的各类社会科学类专著17部,其中属于学术研究性质的只有6部、资料1部、工具书1部。从1990年至2000年公开发表专项研究南海问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约50篇,从内容上大体分为历史类、法律类、国际关系类和综合类。在对这些成果高度评价的同时,他认为:目前这以领域学术研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1、研究队伍萎缩趋势加重。从目前来看专门或设有相关专业研究领域的部门,集中在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海南省南海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此外一些研究人员分布在中国社科院、国家海洋局、海军学术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大致分为三个专业方向,一是历史地理,一是法律,还有一个是国际政治或国际关系。从现有研究力量来看,实际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业人员并不多,大约在40人左右。从后备力量来看,令人堪忧。

  2、研究手段、研究方法陈旧,研究成果缺乏创新。就不同学科本身而言,史学研究对相关史料的挖掘有待深入,法学界对相关国际法及案例的研究有待加强。就学科间有机结合而言,由于缺乏广泛的对外学术交流、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同时在课题立项和成果发表上均存在较大局限,所以研究手段单一,研究层面狭小,研究深度停滞不前,历史地理研究与法律研究相互脱节,学科交叉研究明显滞后。而现有成果从研究的角度到研究的方法,从研究的论据到研究的结论均缺乏重大突破。

  3、学术研究封闭。各学科、各部门各自为阵,学术成果和信息交流渠道不畅。各部门几乎成为封闭性的“独立”研究,既缺乏部门间广泛的学术交流,又缺乏部门间的合作、协作研究。专项学术会议极为有限,学术界开展交流的机会大大减少。他认为在南沙问题日益严峻、在国际局势纷纭多变的形势下,有关南沙问题学术研究的现状,与我国在南沙的地位、与我国的国际形象极不相称。他一方面呼吁有关方面予以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学术界开展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为学术研究成果的发表和出版、学者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提供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学术界除了进一步加强关于南沙群岛历史与法律等各自领域的研究外,应将历史与法律以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预测性的研究。

  最后,他认为南海问题学术研究呈现出下列趋势:

  1、历史研究与法理研究相互交叉、渗透,预示着在南海研究上多学科相结合的研究将成为趋势。

  2、历史方面的研究有萎缩之势,而在现状方面的研究将不断向新领域扩展,所涉及的方面将更多,即除历史、法律之外,还包括海盗问题、海上搜救问题、海上战略预警系统问题等等,此外自然科学的部分研究领域也将与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如海洋资源以及替代能源的有效利用问题、海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等等。也就是说南海研究有趋于整合的方向发展。

  3、对周边国家及有关大国的关注将日益强烈,即把南海问题置于国际环境下进行研究,探讨南海与国际关系及国际战略的关系,也将是人们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李国强所作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作者:李国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