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边疆学讲坛

对汉代和亲政策的几点认识

作者:李大龙来源:发布时间:2001-02-20
  李大龙副编审作了“对汉代和亲政策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主要观点:关于西汉王朝这一时期和亲匈奴的政策,古今论者颇多:1、和亲是屈辱的、投降卖国政策;2、是被迫的、妥协性的,目的在于缓和西汉王朝和匈奴的关系;3、认为是企图通过联姻建立一种罢战言和的政治关系;等等,分歧较大,难相统一。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报告者认为是缺乏系统地分析这一时期西汉王朝和匈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内的关系和斗争;而多着眼于是和平相处,还是兵戎相见,以及和亲政策对西汉王朝和匈奴关系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忽略了诸如刘敬和亲建议的目的、内容及其是否合理;西汉和亲政策和刘敬建议的关系;和亲政策是否仅仅是为了阻止匈奴南侵等等和和亲有密切关系的方面;妨碍了对西汉和亲政策的进一步深入研究。        

  综合分析这一时期西汉对匈奴采取的和亲政策,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和刘敬的建议稍有不同,如公主非长公主而是宗室女等,但基本上包括了刘敬建议的三项内容,而且具有相同的目的。关于西汉王朝和亲政策的目的,史书无明确记载,但据《史记。匈奴列传》载:中行说降匈奴,“单于甚亲幸之。初,匈奴好汉绍絮食物,中行说曰:‘匈奴入众不能当汉一郡,然所以强者,以衣食异,无仰于汉也。今单于变俗好汉物,汉物不过什二。而匈奴尽归于汉矣’。”中行说是西汉文帝时陪嫁公主的侍者,也即是西汉王朝和亲政策的执行者,他对西汉和亲政策的目的理当十分清楚,上引中行说所言与其说是中行说为使匈奴免遭臣服而进献的计策,不如说是道出了西汉和亲政策的目的,即西汉企图通过“岁奉”等方式送予匈奴大量中原产品,以求改变匈奴的消费结构,从而使匈奴在经济上依赖西汉,直到臣服于西汉,这是和亲政策的目的和主要手段之一。西汉和亲政策和刘敬和亲建议所具有的一致性,说明刘敬的建议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带有浓厚书生气”、“迂腐可笑”的建议;而是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不然中行说为何建议匈奴单于注意西汉的经济攻势呢?同时也证明西汉王朝的和亲政策不是妥协的、屈辱的、缓和双方矛盾的政策,更不是企图通过联姻来建立一种思战言和的政治关系的政策,而是一种凭借西汉经济、文化优势去臣服匈奴的进攻性政策,其合理性在于这一政策利用了西汉王朝在经济、文化上的长处和匈奴游牧经济、文化的短处,这是一种较和平性的缓慢发挥作用的且很难抵御的进攻政策,上引中行说的建议即明确说明了这一点。上述关于西汉和亲匈奴的一些看法之所以违背史实,其原因主要在于治史者过于注意嫁公主和“岁奉”匈奴大量物品,忽略了“岁奉”的目的和双方在文化领域内的斗争,而西汉王朝和亲政策的进攻性却恰好表现在这两个方面,即企图通过“岁奉”在经济上控制匈奴,通过遣“辩士”改变匈奴的习俗,以求在经济、文化上同化匈奴,最终不用通过战争就达到臣服匈奴的目的。

作者:李大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