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西南论坛(2014)在云南腾冲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5-07-14

  11月29-30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西南论坛 (2014):中国沿边开发开放与周边区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云南腾冲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杨沐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适应国际国内发展新格局提出的一个重要战略构想,对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西部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云南从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进一步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先锋和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云南要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再创新的辉煌。

  黄毅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的沿边开放给云南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但这与当年的沿海开放有许多不同,要重视文化交流,从民心相通开始,从边境贸易逐步向一般贸易推进,并形成人民币跨境结算,形成开放促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次研讨会是在当前我国掀起“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沿性和现实性。

  本次会议有来自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00余人,收到论文50多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兼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主持。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与区域合作、中国沿边开发开放与边疆安全、稳定与发展等议题展开专题报告,学者们从如何充分利用我国沿边地区的地缘优势,加大沿边地区的开发开放力度,加深与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以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们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坦诚交流,营造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交流的学术氛围,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此次学术会议,大大拓展了与会学者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深化了中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有助于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和周边区域合作的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大路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