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刘向军: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12-31

 

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我们要通过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会全面辩证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迫切需要,也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迫切需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意识形态领域举旗亮剑、建章立制,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入人心。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依然面临着各种社会思潮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在任何情况下,思想都不能乱,人心都不能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都不能动摇。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团结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制定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在看到已经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和未来光明前景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恐慌,他们极力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在意识形态领域,他们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称霸论”“中国崩溃论”,试图以此来搞乱中国人民的思想,动摇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各种敌对势力就是想利用这个逻辑,他们就是要把我们党、我们国家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诱使人们跟着他们的魔笛起舞”。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各种攻击,我们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熔铸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此,必须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心民心极大凝聚、民族精神极大振奋的根本所在,我们要做好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攻击,把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起来,才能满怀信心地继续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守正创新推进宣传教育工作

 

  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原则,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发展,从而实现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方法的多样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植根实践、扎根生活。一是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出书斋,到实践一线去,到基层群众中去,认真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工作,这是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提。通过社会调查,全面了解广大群众的思想状况和理论困惑,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清楚大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热点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宣传党的理论与宣传党的政策结合起来,这是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关键。通过解疑释惑,激发广大群众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群众在思想上、感情上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认同、真诚信仰,真正做到“到群众中去”。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最大增量。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裂变式发展,不仅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使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深刻变化,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传统方法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新发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最大增量。一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导网络空间,武装网民头脑。要切实增强互联网思维,尽快改变将正面宣传内容简单进行数字化处理的做法,真正把传统媒体内容优势和新媒体传播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两类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要准确分析研判网络舆情,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克服忽略受众需求、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二是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治理。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治网,出重拳、亮利剑,坚决防止和消除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现象,着力解决“丑化”“泛化”“顽化”问题。三是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在基层打造融媒体平台,可以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与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直接有效地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遵循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大众化要求,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一是要着力打造分级分众分类的宣传教育模式,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广大人民群众在现实利益、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不同群体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不同特点,针对其多样性的理论需求,分类分层施策、靶向宣传教育。二是要努力构建平和朴实的大众话语体系,学会运用通俗、浅显、生动的大众话语,用群众熟悉的典型事例阐明深刻的道理,用群众易懂的知识解疑释惑。只有说百姓关心的事、讲百姓能懂的理,才能让人听得进去、看得明白。必须注重话语方式创新,努力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学术话语转换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话语、生活话语。三是要特别重视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小说、电影、歌曲等文艺作品都具有思想教育的功能。听一首昂扬向上的歌曲,看一场感人肺腑的电影,比单纯的理论说教效果要好得多。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都一直注重运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宣传、普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然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有机嵌入文艺创作,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切实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实现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人的信仰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形成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人的信仰形成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地坚定。只有建立健全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各项制度,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实现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才能真正把这一工作做好做强。一是建立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责任,防止在理论宣传中出现任何偏离党的要求的现象发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建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的制度。确保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吸纳到这支队伍中来,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积极发挥制度的作用,使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者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三是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我们必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内容等方面的制度,以制度保障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四是建立健全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要把过程性考核与结果考核有机结合起来,防止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走形式、做表面文章。要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宣传教育经费投入、队伍建设、机构设置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评估,把考核评价结果落到实处,将其作为选拔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来源:《红旗文稿》2021年第3期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