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吴晓军来源:甘肃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0

当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读历史,还是奉行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和臆造历史,这样的思想交锋一度比较激烈,影响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正视历史、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从党史、新中国史、中华民族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理性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一、深刻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一是通过抹黑党的领袖和党树立的具有崇高品质的英雄模范人物,达到诋毁、撕碎人们对这些伟大人物精神层面敬仰与怀念的目的,进而让人们丧失了对党的领袖和英雄所代表的阶级、阶层、政党的信心。同时,历史虚无主义试图从根本上瓦解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即马克思主义;否定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方式、选择的道路、实施的政策;质疑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和现行政策,从而导致人们政治信仰坍塌,让人们失去前进方向,失去不断奋斗的动力。总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险恶意图就是抹煞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直至推翻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的领导地位。

二是历史虚无主义极善于寻找契合的时机,从不放弃任何一个重大的历史节点和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借社会关注热度的升温,用所谓的“揭秘”“真相”“纪实”等,达到搅乱民心、混淆视听、滋生事变的目的。他们杜撰的这些颠覆性的历史评价,对消解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瓦解民族精神、导致思想领域混乱所起到的负面作用,绝对不可小视,不能掉以轻心。他们利用历史虚无主义的陈词滥调,妄图消解中国人民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所迸发出来的热情,阻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进而毁掉中国各族人民的福祉和愿景,因此,绝不能让历史虚无主义的图谋得逞。

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尽管历史虚无主义善于伪装,但是这种错误思潮立足于唯心史观,违背科学、违背历史,虽然能喧嚣一时,终究不能逞雄一世。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擎起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利器,从政治与学术的不同角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第一,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我们党始终如一地做到了守初心、担使命,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就能够教育和感召各族人民相信共产党、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紧跟共产党,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奠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实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

第二,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定“四个自信”。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艰苦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和自身建设史。党史、新中国史的这一主线和特点,决定了深化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和教育,其本身就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好的批判,进而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执政的客观性和历史必然性。只要我们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所蕴含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思想理论、奋斗目标、纲领路线和历史事实,不但能树起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增强我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还能激活我们防范历史虚无主义的免疫力。

第三,树立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历史虚无主义惯用的伎俩就是打着学术研究、历史研究的幌子,以所谓的“揭露历史真相”“还原真实历史”为名欺骗世人和社会,其险恶用心早已超出了学术范畴,跳出了学术争鸣的领域。对此,我们不但要主动引导全社会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洞察其种种表现,站稳政治立场,更要大力建设唯物史观理论高地,勇于面对、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剥除其所谓的学术研究外衣。这既是学术界、理论界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我们要不断提升历史研究的水平,普及党史、新中国史、中华文明史的教育,掌握史学领域的话语权。要以坚决的斗争、有力的辩驳,有效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更要坚定“四个自信”,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吴晓军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甘肃日报2019.11.07

作者:吴晓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