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用唯物史观看人类社会发展

作者:陈培永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0-05

人类社会必将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早已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结论,对很多人来说也都已经是“常识”。这个结论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逐渐形成的一种似乎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完全对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任何阶段都比资本主义国家拥有天然的优越性。资本主义就是绝对的坏东西,似乎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东西都是有问题的。

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当我们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当作同一空间平行的、存在竞争关系的两种国家制度、两种社会形态,而不从人类社会历史这一时间发展的线索去审视的时候,一些问题注定难以回答。

马克思眼里的资本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或共产主义社会不可能在同一空间出现,两种类型的社会不可能是并列的相互博弈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社会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基础产生的。离开资本主义社会,没有办法想象共产主义社会;没有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奠定的基础,也不可能有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唯物史观看人类社会发展,不割裂历史的进程,强调的是继承发展。共产主义社会不可能空地上重建,也不可能靠一次性革命就能实现,它必须在继承资本主义社会好的东西的基础上,才能最终出现。

因为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独特的国情,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虽然没有机会立足本国资本主义社会的长期发展,但绝对有机会继承发展整个世界资本主义社会的成就,在这些成就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人为地与资本主义划清界限,否定资本主义社会取得的成就,看不到其对中国社会主义的作用,只会阻碍中国的进步和发展。

并不是有资本、有市场就是资本主义,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保证了中国不可能走回到资本主义。不能看到资本、看到市场,看到非公有制经济,就给套上“资本主义”的标签,就认为中国背离了社会主义。

在马克思看来,即使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也不可避免地带有“旧社会的痕迹”,存在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我们这里所说的是这样的共产主义社会……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这些弊病,在经过长久阵痛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出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是不可避免的。”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不可能完全摆脱痕迹和弊病,应该宽容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问题、弊病和矛盾。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需要重新看待资本、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等以“资”开头的词,至少不能将它们作为完全否定性的东西去看,导致我们自己背负着沉重的理论包袱。改革开放已经打破了关于市场经济的观念障碍,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已经广为接受,现在需要的是打破观念障碍,看到资本、资产阶级、资本主义的积极性的一面,使其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也只有扬其好弃其坏,社会主义社会也才能建设好,也才能走向共产主义社会。正如马克思、恩格斯一直在批判资本、资产阶级、资本主义,但在不同的文本中都指出了资本的巨大作用,资产阶级革命性的一面,资本主义社会相对于封建专制社会的进步性一样。这是坚持辩证的、历史的方法应该有的态度。

陈培永:《用唯物史观看人类社会发展》,《广州日报》2020120日。

作者:陈培永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