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历史虚无主义对财经类高校大学生的危害与治理研究

作者:汪玥来源:南方农机发布时间:2020-10-25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歪曲篡改史实、诋毁民族英雄、美化反动人物的做法,容易对思维活跃、热衷于关注现实问题的财经类高校大学生产生误导。因此,正确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并寻求治理方法.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以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财经类高校:大学生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不断泛滥,企图通过丑化和歪曲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达到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目的。在新媒体时代,各色信息充斥于社会的各个角落,时刻影响着人们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群体而言。往往越是新奇、越是与传统说法相异的观点越能吸引他们的眼球。与理工科和文史类学科相比,财经类高校大学生存在着思维活跃、热衷于关注现实问题等特点,因而也就更加容易成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攻击目标。有鉴于此,本文在回顾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生,并在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的基础上,分析历史虚无主义对财经类高校大学生的具体危害,寻求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挑战的方法。

1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生

从内涵看,历史虚无主义不是透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的本质和主流、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而是凭借“新奇大胆”的想象肆意歪曲、否定历史,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由此可见,“历史虚无主义”不仅仅是历史理论术语,更属于政治学的范畴,其产生带有极强的政治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总是根据现实状况不断产生新的变化,但其背后的政治意图并没有改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资讯愈加便捷,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也逐步向多样化发展,并借此机会不断向大众生活领域渗透。在很多情况下,历史虚无主义以反思、重评和揭示“历史真相”的面目出现,其新奇的叙事方式和惊人的内容与结论,对于习惯于教科书模式的民众而言,形成了巨大的思想冲击,特别容易吸引人们的眼球,也极易对人们的价值观造成破坏甚至颠覆。例如,21世纪初,央视一套曾播出一部59集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该剧呈现的故事从甲午战争之前一直叙述到张勋复辟,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内容涉及马关之耻、百日维新、义和团运动、晚清新政、武昌首义和民初变幻无常的政治风云。客观的看,这段历史对于国人而言并不陌生。无论是在教科书还是在相关的影视剧中,都对这段历史有着清晰的呈现。然而,电视剧《走向共和》对于这段历史的评述却与传统说法大相径庭:在编剧的笔下,慈禧太后、李鸿章、袁世凯等传统意义上的反面人物个个奋发有为、老成谋国,而孙中山、康有为等人的所作所为和人物形象却似乎并不那么高大上。按照这种说法,中国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并非是以革命为手段的制度改革,而应该是以旧官僚为主导的开明专制与和平改良,不难想象,这样一种解释是对中国近代发展脉络的严重扭曲,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制度这一历史事实的公然无视。然而,发人深省的是,这样一部电视剧竟然在央视一套播出。由此可见,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防范确实到了不容置疑的地步。

2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

为了了解历史虚无主义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渗透,笔者在华东地区某财经类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其中,问卷调查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调查对象包括从大一到大四年级的学生,回收有效答卷977份。受访者的所学专业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占比91,8%;兼有少量法学、文学、艺术学和自然科学的学生。经统计,问卷调查的内容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共15题,每道题目有三个选项,分别涉及到对于中国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不同价值评判,包括肯定、否定和中性价值判断。评判的主要对象包括历史事件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保路运动、西安事变和和历史人物林则徐、李鸿章、袁世凯、张学良、张灵甫、刘文彩等。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上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大家以往认知。举例而言,86,4%的受访者对义和团运动持全盘否定的态度82,5%的受访者对张学良持批评态度,对他的评价较低;对于袁世凯、张灵甫等人的评价,也都有超过的半数的受访者,提供了有违于传统看法的答案。

在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出来之后,笔者还对部分受访者进行了更为详细的个人访谈,这些个案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历史虚无主义对当代财经类大学生的危害程度。例如,2016级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Y同学,认为李鸿章是一位公忠体国、鞠躬尽瘁的忠臣:而他所谓的“汉奸”骂名,只不过来源于统治者推卸责任的行为。至于民间对李鸿章的不满和愤怒,这位同学则归因于民众的无知。这位同学表示,他对于李鸿章的看法,原本和传统叙述一样,但自从他在网上看过一篇为李鸿章翻案的文章之后,从而改变了观念。2017级会计专业受访者L同学,在谈到他对保路运动的看法时谈到,辛亥之前的保路运动只不过是地方官绅与满清官府之间的利益之争。并不具有天然的正义性:清政府的铁路国有化政策,也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因为民国以后,这些铁路仍然被北洋政府国有化,而且此时的补偿条件甚至比清政府还要低。因此,这位同学认为。长期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保路运动,实际上另有隐情。当笔者追问他,这种观点是从哪里获得的时候,他表示信息来源于一些以“挖掘历史真相”为特征的自媒体平台。2018级金融专业B同学,则认为民国时期的大地主刘文彩并不是恶霸地主,而是一个造福乡梓的慈善家。她指出,刘文彩在家乡兴办学校、扶危助困,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他长期以来的反动形象,只不过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因为某种政治需要而建构的。与前两位受访者相似,这位同学对刘文彩的价值判断,也来自于微博和贴吧等网络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三位同学都是文科出身。相比于理工科的学生而言,他们对于历史问题较感兴趣,又因为学习的专业和现实关联度较高,因此思维更加活跃,对于新的知识的接受程度也较高。但是,与历史专业和思政专业的学生相比,他们对于历史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往往只凭着自己的兴趣,就盲目接受新的观点,对于不利于证明这种观点的材料往往视而不见。

3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挑战的方法

面对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来势汹汹的挑战,应当积极的寻求应对的方法。迄今为止,学术界对于这一问题已经有过较为系统和深入的宏观性研究,涉及到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各方面事业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和史学研究等方面闭。在这里,笔者仅以财经类高校大学生群体为对象,提出一些直接性的对策。

3,1加强正面的人物宣传

历史虚无主义涉及的具体对象虽然来自于历史,但根本目的却在于扭曲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因此,高校应当利用各种平台加强正能量宣传,对于有据可查的正面人物加大宣传力度。例如,对于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表现出色的钟南山院士和许多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就应当成为重要的宣传素材。

3,2加强正确的国史教育

财经类高校大学生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误信,主要原因在于对基本史实的缺乏:因此,加强正确的国史教育,能够有效地消解历史虚无主义的谎言。例如,笔者向上文提到的B同学推荐了研究刘文彩问题的严谨学术论文,并建议她阅读和反思口卅。后来,当笔者再次采访她的时候,她已经醒悟了过来,并明白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与危害。

3,3强化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人民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些事实实际上已经有力的回击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对此,财经类高校大学生应当最有发言权。因此,应当将他们的目光引向当代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让他们从事实出发,增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在新的时代以新的热情,积极投身于祖国未来的经济建设的伟大征程中。

汪玥,《南方农机》2020年第15期。

作者:汪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