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网络时代新媒体的责任——以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为例

作者:李帆叶来源:视界观发布时间:2020-10-23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媒体的普及,新媒体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相连接的工具和互相沟通的平台,并且人们对新媒体的依赖和信服的程度逐步加深。本文着重分析了新媒体对信息的传递、舆论的引导以及大众的思想观念产生的作用。一旦新媒体对自身责任的定位产生偏差甚至疏忽,就会被某些错误思潮所利用,经过舆论的发酵,最终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新媒体必须履行相应的职责,更好地发挥传播和教育的功能。

关键词新媒体;历史虚无主义;责任

一、新媒体的概念、特征及影响

1.新媒体的概念与特征

美国大众传播学大师威尔伯·施拉姆曾说:“因为沟通是一个基本的社会过程,因为人类是第一个处理信息的动物,因此,信息状况的重大变化和沟通的主要影响总是伴随着任何重大的社会变革。”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新媒体也成为大数据时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媒体,就是依托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等,通过有线或者无线传输网络,向用户提供信息(数据)服务。传播媒体的组合,使传播者能够与受众互动,互动和高科技支持建立了一个全球性、开放和全面的信息空间。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建立起来的微博、微信等信息传播与交流平台以其传播及时而广泛的特征,使公众与外界信息建立起更方便更快捷的联系渠道,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随时获取国家以及国际上的大事小情。因此,热点新闻的传播速度及其影响范围十分广泛,对于公众的舆论走向有时难以及时控制。第二,传播信息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从主流媒体到非主流媒体再到自媒体的时代,新闻信息的制造数量更加难以计算,新媒体所传播的信息“碎片化”现象严重,对于各个领域、各种信息难以有效筛查。第三,传播过程中互动性强。网络和智能通讯设备将人们包围在巨大的信息交流网中,人们可以随时发表意见,与不同的人进行语言交流和互动,提供多角度的语言视角,影响公众的思考判断,从而使公众通过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

2.新媒体的社会影响

首先,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会引起公众的广泛探讨,对社会舆论产生正向或者负向的导向作用,尤其是当新闻事件还没有得到确认时,极容易导致公众言论的非理性化。就以2018年10月28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这条反转新闻为例:事发后,一些网友爆料称,事故是由于小轿车逆行引起的;还有人说是因为女司机在开车时穿高跟鞋造成的。各种言论发布后,网络上对当事女司机的骂声从未中断过,针对女性驾驶员的吐槽也蜂拥而至。直到两天后,救援搜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公交车的黑匣子显示,乘客刘某在乘坐公交车的途中,与正在驾车行驶中的公交车司机发生肢体冲突并造成车辆失控,导致车辆在与对方小轿车相撞后坠入江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真相得到确认之前,人们往往会根据自己早已形成的偏见或经验看法来进行评价,通过一些偏激的言论对当事人造成舆论和心理上的压力,这不仅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而且也不是公平公正的结果。

其次,新媒体的出现更有利于进行价值观的渗透。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和平演变”从未停止过,而且不难发现其手段往往是借助一定的媒介来传播的。大到电影电视,小到书本广告,都隐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价值观念和价值主张。虽然新媒体平台所承载的信息不断扩大,给了更多人发表言论的机会,但是多元的价值认同并不利于社会共识的产生。并且10-19岁、20-29岁人群中网络普及率最高,截至目前基本实现全面普及,互联网的低龄化发展不容小觑。某些不怀好意的报刊、网站或网络大V,为吸引眼球或获取经济利益,以其认为的“新意”随意解读信息甚至散播谣言,使反华媒体通过更为广泛且隐蔽的途径进行价值输出,极易影响年轻一代的价值取向,也会严重破坏公众的认知体系。因此,我们更应牢牢把握住新媒体的意识形态,把握好方式方法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和教育。

二、历史虚无主义的蔓延及现状

历史虚无主义由来已久,“八九”风波过后,党在总结失误教训的过程中,开始使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概念。198912月,江泽民同志在党建理论研讨班上的讲话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

近三十年来,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外界信息获取愈加方便时也使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更加轻易地进入中国网络信息世界,这就难以避免地产生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异的思想观点。除此之外,西方国家通过控制新闻媒体,利用电影、电视剧进行文化扩张;设立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网站,雇佣职业写手,分工编写赞美西方、丑化中国、给历史翻案和纯属谣言的段子,精心打造为他们服务的网络大V、公众偶像;甚至直接培养在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颜色革命”的骨干。

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新媒体应履行的职责

1.新媒体的政治责任

“大众传媒作为一种信息传播工具,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在政治和政治活动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它是维护政治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甚至有时候被看作政治本身。”[5]根据《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人们获取政治新闻大多来源于网络时政新闻和政治精英个人平台,国内官方媒体依然具有较高影响力。从媒体来源看,受访者对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国家级和政府官方媒体依然具有较高的关注度。例如,根据笔者的日常生活观察与体验,在抖音短视频上人民日报的官方账号点赞量长居高位,其发布的关于国家形象、英雄形象等正能量视频的点赞转发量也十分可观。这样,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在影响程度方面与历史虚无主义思想观点相比更具压倒性的优势。调查显示,尽管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从不“翻墙”去查阅国外媒体报道的政治信息,但是仍然有33,2%的受访者表示会“翻墙”浏览境外政治新闻报道。这一定程度上是对官方媒体的不信任和官方信息的不满意的结果。因此,树立更加积极中肯的官媒形象对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对于损害国家形象的行为也要依法进行相应处罚。虎牙某主播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哗众取宠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将国歌用作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经过网友举报后,这位坐拥4400万粉丝的大网红不仅遭到了网警的严重警告,还被直播平台封杀。而就在事发两个多月前,网络主播陈一发儿在直播中调侃南京大屠杀并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极其错误的言论。在她眼里,这场及其悲惨的大屠杀只不过是可以被当做段子的玩笑。视频在网络迅速传播,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遭到广大网友的严厉抨击和批评。斗鱼(直播平台)对于事件的态度十分明确: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言行零容忍。最终,因对历史没有敬意,对逝者没有尊重的斗鱼网红女主播陈一发儿至今仍被直播网站封禁中。新媒体平台并不是娱乐性大于政治性,必须把控好政治风向。根据笔者的学习生活感知,我认为目前新浪微博在弘扬主旋律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改进。新浪微博是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具有大型影响力的企业,其政治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对使用微博的网民产生影响。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为例,国庆节前后几周的时间占据微博热搜榜前几位的都是与70周年相关的话题,也因此占用了其他一些广告、宣传、娱乐等活动的资源,企业的收益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但是对于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以及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有意义,尤其是在微博使用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发挥了正面的教育意义。

2.新媒体的社会责任

(一)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性

“虚假新闻损害媒介公信力,侵犯当事人权利、损毁当事人形象,扰乱社会秩序,误导公众认知、造成扭曲的社会舆论等。”[8]2009年7月5日新疆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后,受到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尽管中国政府对国外媒体的报道敞开大门,但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对固有事实视而不见,选择用“偏见”代替“事实”。在英国发生的“死亡货车”事件一度引发舆论哗然,在遇难者国籍还没有定论、遇难原因也尚未确定时,CNN毫不犹豫地使用张冠李戴、颠倒黑白的文字和图片进行报道,引发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不过,真相再次给了CNN一记响亮的“耳光”,打掉了CNN那副极度的“有色眼镜”也打破了CNN造谣、抹黑中国的阴暗幻想。新闻一旦失去了真实性,便会沦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磨灭了新闻本身的权威性。一个不为事实真相而发声的媒体,会逐渐丧失其公信力,这无异于跳梁小丑,自毁前程。同时这也显示了一些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四大手段”:移花接木,改变事件性质;畸重畸轻,让自己支持的一方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张冠李戴,给中国贴上莫须有的标签;生拼硬凑,编成看似公平的故事来实现其不公正的目的。对于西方媒体这种以炒作为噱头的新闻报道,带有极度偏见和不良政治目的的行为,我们必须加以警惕,引以为鉴。

(二)激浊扬清的舆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除了强调舆论指导热点事件和焦点问题的《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外,大多数媒体微博基本上都没有对热点事件或问题发表任何原创性意见。并且当前互联网上充斥了大量的良莠不齐的资讯、文章,标题党和凭主观臆测、捕风捉影而随意撰写的文章迎合了部分群众热衷“吃瓜”的心理,大有“劣币驱除良币”的趋势,但是对于需要社会关注的问题,媒体还应善于分析原因,敢于说出真相,通过社论、评论等形式直接表明立场与态度,为受众提供专业解读与权威观点,引导人们对重要的社会事件和问题形成正确的认知与判断。在舆论产生前需要完善信息发布与审核的治理体系,从源头治理,在源头上对信息进行把关筛选,同时也要求各大媒体平台自觉承担净化舆论的社会责任。并且只有不断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提高事件传递思想的深刻度,使舆论内容具有思想的穿透力与说服力,群众才能在正确理论的指引下前进,传递正确的主流价值观。

(三)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掌握宣传工作在网络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作为宣传工作的能动性存在,记者、编辑等职业人员需要背负起更重要的责任。记者的失范行为是造成舆论发酵的重要原因之一,新闻工作者对于新闻背后的政治立场以及社会影响应当有正确的判断,要具备敏锐洞察事件性质及真相的能力和承担责任的意识。“治理假新闻关键在治理新闻人或治理媒体,其次要制法,同时还要加强新闻行业与新闻工作者自律”无论身处一线还是幕后,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守职业道德,坚守自己的职业底线,为自己说过的话、写过的字负责。

四、结论

新媒体平台的出现,是社会科技进步、思想观念开放的体现,但这并不代表发表在新媒体上的言论可以为所欲为,也不代表对于新媒体的监管会放松几分。我们国家保障人民言论自由的权力,但是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网络上无时无刻存在的言论博弈正像是一个一个的矛盾体,需要国家和政府及时引导与管控,对正确的要加大舆论支持力度;对于错误的要进行说服教育,以理服人;对于“吃瓜群众”要向正面积极引导,防止他们倒向错误的一边。同时,我们依靠新媒体,就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真正将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社会思潮扼杀在摇篮之中,更好地传递主流意识形态,弘扬主旋律,在互联网时代下打造更具中国特色的新媒体平台。

李帆叶,《视界观2020年第16期。

作者:李帆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