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基本路线的时代价值

作者:丁彬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6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执行基本路线,与时俱进地把握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切实把基本路线的要求运用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沿着科学道路和正确方向前进。

  准确认识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指向

  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时代课题的思考和回答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重申了这个认识,指出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并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这些内容是对党的基本路线内涵的坚持、丰富和深化。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到实践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等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取胜法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如何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取得成就和变革的;要求我们认同、坚信、运用基本路线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并不断取得新成就。要求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坚决捍卫基本路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反对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反对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

  深刻领会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新时代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牢记我们仍然处在初级阶段。

  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新时代正确认识历史方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能不能坚持决定我们的兴衰成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的基本路线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容不得半点怀疑和动摇。

  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新时代更好担负伟大使命、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看到已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又要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清醒看到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还很低,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还要不断深化改革,破解新问题、新课题。既要看到中国的机遇,又要看到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看到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决不能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决不能对错误思想、不当言行放松纵容、养痈遗患。

  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打铁必须自身硬。“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度认同基本路线,则贬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错误思潮就没有空间;高度认同基本路线,则夸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正确指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怀疑甚至反对改革开放的声音就没有市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高度认同、善于运用基本路线,党的团结统一、中央权威就能够实现;广大党员高度认同、善于运用基本路线,党对事业的凝聚就能实现。总之,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建设才能扎实推进,我们党才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正确把握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一表述,既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内核,又丰富完善了基本路线的时代要求。

  毫不动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仍处在初级阶段,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生产力。没有经济建设为中心,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成就。新时代面对新趋势、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赋予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党章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毫不动摇把坚持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促进中国与世界联系的不断扩大,促进中国以更自信的胸怀面对世界,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应对挑战、创造辉煌。

  (作者:丁彬,系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同济大学党建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作者:丁彬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