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举旗亮剑在挖错误思潮的根子上下功夫

作者:张可让来源:新疆日报发布时间:2017-09-26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斩草要除根。长期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问题上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编织了一套系统的、反动的思想体系,在部分群体中持续渲染发酵,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顽疾痼瘴”。我们要以沙场点兵的气魄和战士冲锋的姿态,举旗亮剑斩毒蛇、拔毒草、铲毒瘤,在挖错误思潮的根子上下功夫。

  一、在挖错误思潮的根子上下功夫,就要把根子问题找准抓住。所谓根子,顾名思义就是事物的本源。近些年来,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给新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纵观每一起暴恐活动的背后,都能找到民族分裂的影子,都能找到“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错误思潮的根子。不根除“双泛”错误思潮,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就会像癌细胞一样不断复制繁衍,毒害易感染人群,特别是涉世未深、鉴别力弱的青少年。这些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也只能是暂时的、不稳固的。因此,我们必须聚焦被歪曲、被篡改、被误导的新疆历史、民族、宗教等问题,追着挖、盯着挖、压着挖,举旗亮剑、刨根问底、正本清源,使人们的思想认识纠偏正向、扶正祛邪、回归正确的轨道。这是当务之急,更是百年大计,必须抓住、抓紧、抓牢、抓好。

  二、在挖错误思潮的根子上下功夫,就要把错误言论批倒批臭。毛主席曾经说过:“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正如地上的灰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新疆民族分裂主义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各种错误思潮交叉感染、枝蔓杂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决心、动真格,打一场意识形态领域对敌斗争的“歼灭战”。从战术上,集结优势兵力,以阵地战、包围战,对错误思潮发起全面总攻、进行全面围剿。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要大力批驳新疆是“东突厥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原来是‘东突厥斯坦’民族三千年的敌国”等错误观点;在民族问题上,要大力批驳“历史上的维吾尔族是独立于中国之外的民族”“我们的民族是突厥族”“维吾尔人就是突厥人”等错误观点;在文化问题上,要大力批驳“维吾尔就是伊斯兰,伊斯兰就是维吾尔”“维吾尔人在历史的进程中从来没有吸收过汉族文化”“双语教育是同化维吾尔族”等错误观点;在宗教问题上,要大力批驳“宗教至上”“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错误观点。针对这些问题,要旗帜鲜明地讲清“三股势力”散布的各种歪理邪说是毫无历史认知、毫无文化常识、完全违背历史的;讲清错误思潮背后隐含的政治图谋和险恶用心;讲清动乱遭殃、稳定安康的道理。让真理的光芒照亮每一个心灵。

  三、在挖错误思潮的根子上下功夫,就要把正确观点立稳树牢。恩格斯指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回答新疆各民族从何而来、向何处去的根本性认知,关系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坚持中华视野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新疆历史。必须阐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等基本观点,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免疫能力”,不断筑牢治疆稳疆安疆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起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作者:张可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