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意义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17-01-0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是中国深化改革阶段的行动指南,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体现了党和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历史价值。

  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承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

  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方法,尤其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包含四个维度的哲学内涵,即:逻辑的内在性,历史的连续性,理论的必然性,实践的复杂性。其中的内在性、连续性、必然性、复杂性都要由一个主体来承载,这个主体既是在历史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又是在理论的逻辑思考中逐渐成熟的,最终体现为时代精神与内在逻辑相统一的实践主体。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主体就是历史主体。只有实践主体成为历史主体,才能兼容内在性、连续性、必然性、复杂性等四大哲学内涵。所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坚持承前启后的历史逻辑,集中体现了实践主体的历史性。

  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中国梦,越来越注重紧密结合自己的历史实践,发掘自己优秀传统的文化内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特色道路既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要求,体现出逻辑过程与历史过程的统一。这一点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质就是构建自己的历史主体和文化主体,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原则,又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逐渐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最终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目标。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由原则、过程、方向、目标四大哲学要素相结合而构成的科学发展系统。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其最关键的亮点在于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主体性,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历史实践的结果,从而构建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价值。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十大历史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10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第一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是思想原则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原则,不能脱离中国社会具体的历史实践,其历史原则表现为必然性与具体性的结合。

  第二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这是理想目标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人类社会发展制定了最高理想,但是每个民族在趋近这个理想时的路径不同,其历史原则表现为目的论与方法论的结合。

  第三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是特色道路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理论,首先在于它适用范围的普遍性,其次在于它指导事物过程中的特殊性,其历史原则表现为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

  第四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这是现实目标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实践蓝图,既包含详细的发展程序,也包含逻辑的发展环节,其历史原则表现为过程性与阶段性的结合。

  第五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是现实变革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革命理论,总是在历史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社会变革,其历史原则表现为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结合。

  第六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人本主义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人学理论,是关于人类如何实现自我解放的学说,其历史原则表现为人的潜在性与现实性的结合。

  第七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人道主义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人类学理论,它超越了种族、民族、文化、政治和宗教,致力于人类整体目标的实现,其历史原则表现为超越性与整体性的结合。

  第八个“不忘初心”,就是“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是党的自律、自强、自我超越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存在党性问题的,先进的政党总是与人类文明的步伐一致,代表人类的发展前景。一个党派要始终保持先进性,那么就需要不断反思,不断批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超越,其历史原则表现为批判性与先进性的结合。

  第九个“不忘初心”出现在开始部分,就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时代机遇与历史过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指导现实实践的未来学,它立足于过去的经验基础上,其历史原则表现为历史性、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结合,或者是经验性、实践性与开放性的结合。

  第十个“不忘初心”出现在结尾部分,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危机意识与历史过程的统一。无论时代机遇还是危机意识,都要靠历史主体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才能产生作用,所以“不忘初心”的关键在于历史主体性的调动和发挥,这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深刻的哲学内涵和最重要的历史价值。历史主体即实践主体,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离不开中国历史的实践过程,离不开中国人民的自我觉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其历史原则表现为历史主体性与实践主体性的结合。

  通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原则得到进一步彰显。这些历史原则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深化改革的特殊历史阶段,形成了一系列思想主题,从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属性。  

  (执笔人:省社科院 王晓勇 白宽犁)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