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揭开历史虚无主义的“面纱”

作者:李洁来源:求是网发布时间:2017-01-04

  历史虚无主义是对唯心史观指导下各种解构历史观点的总称。自2014年以来,我国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开始从学术领域转向政治领域,具有鲜明的阶级立场、政治倾向甚至政权诉求。他们以西方“普世价值”的政治意识形态为评价标准,否认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历史事实,把开国领袖、英雄人物污名化,并进而歪曲和否认党和新中国的历史。

  以林则徐为例。作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领导了广东禁烟运动和抗英斗争,是过去大家公认的民族英雄。但是,现在却有人要将其颠覆,指责由于林则徐硝烟抗英得罪了英国人,从而导致鸦片战争,造成中国的民族危机,因此林则徐不仅不是民族英雄,反而是“民族罪人”。而那些向英国投降的官员,却被美化为“当时头脑最清醒、手段最高明的外交家”。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了解历史,才能真正了解人间大道;把握史学,才能真正把握社会规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歪曲和否认党和新中国的历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搞历史虚无主义,全面否定苏联历史,否定列宁和斯大林。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然庆幸的是,历史的悲剧不会在中国重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政党文化。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尊重历史,立足现实,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即使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他们也勇于承认,允许别人纠正他们的错误。这样的一个政党必然会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带领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但是,历史虚无主义对人民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历史虚无主义观点集中呈现的“跑马场”。那些在网上造谣的看似很小的只言片语能在不经意间产生积累效应,形成一种消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娱乐氛围,对人民的负面影响极大。

  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会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历史遗产。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不断在以往历史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历史。因此,我们必须在我党的领导下,揭开“历史虚无主义”的面纱,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有关内容。】

作者:李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