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作者:李殿仁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7-01-04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这说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

  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企图动摇中华民族做人立国的根基。强不凌弱、富不侮贫、大不欺小、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经久不衰传承不息的历史基因。历史虚无主义从中寻找负面影响,鼓吹妥协投降,称颂外敌侵略,抹杀爱国主义,企图动摇我们做人立国的根基。比如,宣扬琦善、李鸿章妥协投降是明智的、负责任的,而爱国抵抗的林则徐等是盲目蛮干;甚至还说不平等条约也应当遵守,因为即使是不平等条约,也是国家信誉,等等。

  历史虚无主义呼应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企图,是“和平演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演变”是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对中国的既定方针,“分化”“西化”是它们的战略企图。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就当着总统杜鲁门的面,在国际关系论证会上发表演说,明确提出了瓦解苏联的目的、任务、手段。他说,“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改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想念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杜勒斯之流终于在苏联得手了,他们搞垮了苏联,又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总结几十年艰苦奋斗历史得出的基本经验,而历史虚无主义则全面否定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认为“五四”以来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方向是偏离文明主流和走上歧路。“党的历史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和堆积”“中国应该以英美为师走资本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就应该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等等。否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就否定了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否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否定了人民政权的合理性,否定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也就打乱了我们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作者系国防大学原政委、中将,本文摘自《新湘评论》2016年第14期)

作者:李殿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