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 > 本所概况 > 本所简介

中国边疆研究所简介

作者:管理员来源:中国边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7-01

  一、研究任务/研究方向

  中国边疆研究所的任务是研究中国古代疆域演化规律和中国历代王朝治理边疆的得失,研究中国边疆安全、稳定和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构建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坚持陆海统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边疆发展。

  二、学科调整简况

  中国边疆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前身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中国边疆研究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拓宽基础研究内涵,加大应用研究力度,形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科研实践模式;围绕当代中国边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边疆历史问题的现实表现和边疆现实问题的历史根源, 突破了边疆史地的研究范畴,推动边疆史地研究向中国边疆学转变。  

  同时,中国边疆研究所根据边疆形势和边疆研究需要,不断优化学科方向,调整学科布局。2002年,将原研究部改设为研究一部和研究二部,分别负责北部边疆研究和西南边疆、海疆研究;2009年,将研究一部、研究二部按照研究方向调整为东北与北部边疆研究室、西北边疆研究室、西南边疆与海疆研究室、国家与边疆理论研究室;2013年,增设海疆研究室;2014年,将西北边疆研究室改为新疆研究室;2019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根据《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方案》,改建和新设4个研究室,研究室增至8个,包括:东北边疆研究室、北部边疆研究室、西南边疆研究室、海疆研究室、中国海洋史研究室、新疆研究室、西藏研究室、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  

  目前,中国边疆研究所已形成新疆、西藏、海疆、疆域理论等优势研究方向,同时努力拓展北部边疆、西南边疆、中国海洋史、周边国际环境与边疆稳定发展等重点研究方向。 

  三、特色学科  

  历经40年的学术积淀,中国边疆研究所在我国边疆研究领域已具有重要影响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形成诸多特色学科、优势学科。

  新型交叉学科“中国边疆学”蓬勃发展,是体现两类学科融合发展的特色学科,也是引领中国边疆研究的优势学科。“中国边疆学”既蕴含了中国古代疆域演化规律、历代王朝治理边疆经略等历史问题研究,也包括中国边疆安全与发展、周边国际关系等现实问题研究。学科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出发点,持续推进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应用融合发展。2016年,“中国边疆学”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项目资助。

  当前,中国边疆所努力夯实基础理论研究,强化应用对策研究,打造高质量学科体系,统筹开展新一轮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项目“中国边疆史”、重点学科项目“中国边疆安全学”研究工作,打造新的学科发展增长点,以学科建设促进重要成果产出,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

  四、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名单  

  学部委员:邢广程  

  荣誉学部委员:吕一燃

  五、单位通讯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邮编100101)  

  办公电话010-87420816  

    

作者:管理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