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斗争

作者王伟光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4:00   来源《红旗文稿》2018/18

  从1840年至1949年的109年间,中国社会经历了有史以来的剧烈变化,不仅经历了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腐败统治的双重作用,不断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沉沦”,并且“沉沦”到“谷底”,更经历了冲出“谷底”,为了国家独立、民主和现代化而奋起反抗,向上发展,进而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魔影,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中国的历程。

  谈古论今,知古鉴今,人人都需要历史知识。如何帮助大众正确认识中国近代史,了解近代中国遭受的巨大苦难和屈辱,了解中国人民不懈抗争的伟大精神,是历史学者的责任。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电子产品与网络服务的日渐普及,公众获取历史知识的渠道开始丰富起来。通过网络、电视、电影,以及在这基础上配套出版的书籍、光盘获取知识,确实对普及历史知识、帮助人们认识历史过程有一定意义。但是,在日渐通俗化的历史知识普及过程里,也确实存在很多受错误历史观主导的错误的历史知识,误导群众,误导青少年。譬如,在一些影视作品、通俗读物、网络视频、讲坛论坛中,甚至在某些历史教材、历史著述中,充斥着稗史逸闻,甚至一度沉浸在戏说、宫斗、穿越之中,把历史的真实演绎成“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更有甚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某些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某些讲坛论坛打着“重新评价”“还原历史”“揭秘历史”和“告别革命”的旗号,攻击、歪曲、否定中国近代史和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历史,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否定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史,直至抹黑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我们的英雄、我们的人民,企图以历史为切入口,质疑、削弱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合法性,从历史依据和逻辑前提上否定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在现实政治中的执政地位,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欲灭其国,必毁其史。历史虚无主义谬说流传,对青年一代乃至广大群众的世界观、价值观、理想信念、人生追求、生活态度造成严重的危害。这就需要历史学界站在正确的立场上,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向大众宣传科学的历史观,传播正确的历史知识,推广史学研究的科学成果。

  历史虚无主义泛滥,严重贻害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青年一代。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言行,从根本上来说,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史观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斗争,是一场唯物主义历史观与唯心主义历史观的斗争,更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严肃的政治斗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