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

作者胡安徽    发布时间2017-10-24 12:51:00   来源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和批示,次数创历届领导人之最,表明了他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情况下,相关部门与学者齐心协力,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历史虚无主义对意识形态工作有特殊影响,因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加强和改善意识形态工作有积极作用。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多种形式,借助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散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坚决反对。历史真相只有一个,站在不同的立场研究同一历史人物或事件,会有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结论。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虚无历史者蔑视人民力量,丧失人民立场,是立场和史观出了问题。因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坚定人民立场。只有这样,才能从方法论的高度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有力反击。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既要坚持人民立场,更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发声。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领域“要斗争,就要不怕鬼、不信邪,就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相关部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频频亮剑:从毕福剑被取消主持人资格到邓相超职务被免,从左春和去职到刘勇双开,从李默海停职检查到史杰鹏解聘,从狼牙山五壮士案和邱少云烈士名誉侵权案的胜诉,到洪振快起诉刘宏泉和红歌会网的败诉,极大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的掌握。

  中国共产党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亮剑从未停止。从毛泽东五评白皮书到《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明确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到胡锦涛同志强调“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历史虚无主义态度鲜明、敢于亮剑,对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开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为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想理论工作者肩负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必须随时随地敢于亮剑,绝不能在反历史虚无主义的前沿阵地有半步退缩。对虚无历史者,不管是何方神圣,我们必须以历史事实为据,该亮剑时就亮剑,旗帜鲜明阐明正确观点,反击错误观点。必须强调的是,无论哪条战线上的思想理论工作者,都要有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要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敢于亮剑。只有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用唯物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才能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民心向背、党的命运、国家前途。在已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指导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如果每位思想理论工作者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时都能坚持人民立场,敢于亮剑,以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坚决的实际行动痛击虚无历史主义者,那么我们必将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