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

作者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9 14:00: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新时期对党的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标志着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浓缩为20个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既是进一步推进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绩的根本原因。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维护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的要求,必须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做好反分裂工作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西藏工作的新要求,对西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全面阐明了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明确了西藏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充分认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深刻阐述了西藏治理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规划了西藏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广阔的战略视野,科学总结我们党60多年来经营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稳定西藏的实践经验,将党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2015年9月,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表达了对西藏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新时期对党的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标志着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西藏工作战略地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个大局意识,不仅西藏和四省藏区要有,全党全国都要有。”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前沿阵地。西藏的全面小康,关系全国的全面小康;西藏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二是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工作的性质和地位,阐明了治国、治边、治藏三者的关系,强调西藏工作在边疆治理中的首要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边疆理论。三是指出西藏工作的总目标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强调要“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即不是暂时的、静止的、僵化的而是持续的、动态的、高层次的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切实贯彻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确保西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建藏,就是要坚持慎重稳进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

  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指明了西藏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方针和重心。其中,“依法治藏”指明了西藏治理必须以法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西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富民兴藏”指明了西藏繁荣发展的根本途径,这是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区情所决定的,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长期建藏”指明了西藏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打赢反分裂斗争,实现西藏稳定和长治久安,都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牢固树立长期建藏的思想,切忌处理问题简单化、切忌急于求成;“凝聚人心”指明了西藏工作的精神力量源泉和主观条件,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是否成功,凝聚人心是做好西藏工作的关键;“夯实基础”指明了西藏工作的重心,西藏工作既要着眼当前,又要注重长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基础工作上,为西藏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浓缩为20个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既是进一步推进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绩的根本原因。坚持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实现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重要保证。

  三、紧紧抓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西藏工作的重要目标,三者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和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由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所决定的。立足西藏区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改变,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也没有改变。这就决定了西藏工作必须坚持维护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的要求,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做好反分裂工作的重大责任。

  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只有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才能实现社会稳定。紧紧抓住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一是要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绷紧思想之弦、做细对策准备、加强工作力度,紧紧依靠各族群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二是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健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完善细化突发事件预案,创新治理体制、提高治理能力。三是深刻认识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培育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使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四、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西藏和四省藏区是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总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不仅关系着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也关系着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改善民生与凝聚人心互为条件、辩证统一,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关系。我们既要致力于发展经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又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把各族人民的力量都汇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建设美丽西藏。二是大力改善民生,努力增进西藏各族人民福祉,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强化社会保障,使各族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西藏各族人民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共建共享和公平正义。四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培育各民族共同奋斗理想和共同价值基础,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宣传教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做好统战工作和宗教工作,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做好藏传佛教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是西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并取得丰硕成果的5年。当前,西藏和全国一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个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道独特风景!

  (执笔:孙向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