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错误思潮背后的安全“陷阱”

作者彭国华    发布时间2017-04-13 13:40:00   来源红旗文稿》2017/7

  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西化分化陷阱、塔西佗陷阱是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四大陷阱。而一些社会思潮,如新自由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论”和历史虚无主义等,则充当了这四大陷阱的遮掩物。其中,新自由主义主要针对的是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制度,宪政民主主要针对的是我国的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普世价值论”和历史虚无主义主要针对的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历史文化。

  1.新自由主义与中等收入陷阱。我国经济安全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系统性风险,而中等收入陷阱就是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表现。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贫富分化、腐败多发、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等局面,不能顺利实现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转型升级。

  美国左翼经济学家大卫·科茨概括了新自由主义的7个主要特征:一是要清除商品、服务尤其是资本在全球经济系统内自由流动的障碍,二是政府不再扮演引导和调控经济的角色,三是国有企业和公共服务私有化,四是削减政府的社会福利计划,五是向累退的税收政策转变,六是从劳资合作转变为在政府帮助下的资本单方统治,七是以自由放任的竞争模式代替大企业间合作式竞争模式。不难看出,以美英为主要代表的新自由主义,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干预、推行私有化、实现累退税、加强资方统治权等手段,最大限度地保护富人与资本的利益。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出现困难,于是一些主张新自由主义的学者借机大力鼓吹相关主张。他们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曲解为“彻底市场化”,否定国家宏观调控;他们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曲解为公有制企业“私有化”;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曲解为对新自由主义供给学派的呼应,主张效仿美国,实行累退税政策,等等。基尼系数是反映居民收入差距的一个基本指标。我国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峰值0.491之后,近年来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但仍然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这表明我国的收入差距或者说贫富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按新自由主义者主张的搞私有化、市场化、累退税,最大限度限制政府宏观调控,中国势必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严重威胁我国经济安全。

  2.西方宪政民主与修昔底德陷阱。我国政治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改旗易帜,而西方宪政民主就是一个修昔底德陷阱,是导致我国政治制度改旗易帜的一个重要诱因。修昔底德陷阱的说法源于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

  为什么说在我国推行西方宪政民主必然使我们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并导致改旗易帜呢?这可以从西方宪政民主鼓吹者的主张中找到答案。他们认为,宪政主要包括如下要素或其中大部分要素:成文宪法、国民主权、代议民主、有限政府、权力依宪法划分、确认基本权利保障、司法独立、宪法监督或违宪审查等。一些人主张的西方宪政民主,概括地说,就是推翻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军队的领导,搞美国式的“民主政治”。其核心主张,是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然性、鼓吹军队国家化、推行三权分立和私有化。这些主张挑战了我国政治制度底线,企图使我国改旗易帜,爆发内乱而引起社会动荡,从而无法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最终落入修昔底德陷阱,成为西方国家附庸。

  3.“普世价值论”与西化分化陷阱。西化分化陷阱也称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等,是指在西方国家的策动下,通过非暴力手段推翻不奉行所谓“普世价值”的国家政权。所谓“普世价值观”实际上就是西方价值观。我国如果移植、认同西方价值观,必然会解构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

  “普世价值”与西方以基督教为中心的价值观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比如,1948年8月成立的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就宣称“教会是超国家、超民族、超阶级的普世性实体”。正是基于这些因素,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普世价值”必然是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观,具有排他性、扩张性。它实际上是西方推行新自由主义、宪政民主等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撑。关于这一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得很清楚。他在《论中国》这部著作中写道:“美国自建国以来笃信自己的理想具有普世价值,声称自己有义务传播这些理想。这一信念常常成为美国的驱动力。”

  一般意义上的自由、民主、人权等西方价值观是否适用于中国呢?我国学者陈来曾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西方近代以来的核心价值的区别:一是责任先于自由,二是义务先于权利,三是群体高于个人,四是和谐高于冲突。显然,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取向,与西方近代以来强调个人权利和个体自由优先、强调以自我为中心、强调克服非我及宰执他人的价值观存在着根本不同。因此,对西方价值观决不能无辨析、无批判地照单全收。

  4.历史虚无主义和塔西佗陷阱。我国社会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执政党和政府失去公信力,社会陷入无序状态。塔西佗陷阱就是用于描述执政党和政府失去公信力之后的状态的。所谓塔西佗陷阱,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当执政党或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它们说真话还是说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民众认为是在说假话、做坏事。

  历史虚无主义者,就是要通过所谓“反思”“新解”“人性论”“发现新大陆”等,否定中国近现代革命史,诋毁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和成就,抹黑正面历史人物、革命英模特别是党的领袖,为反面人物“翻案”,从而使我们党失去公信力、瓦解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正义性。他们散布言论,虚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等。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者还调整策略,更多使用揶揄、影射、戏谑的手段诱导网民自我联想、自我推断,手段更加隐蔽、策略更加复杂、诱导更加细微。这些倾向和现象值得我们格外关注。

  (作者:人民日报社理论部高级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