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

作者杨 莘    发布时间2016-12-26 09:19:00   来源《红旗文稿》2016/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充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重大命题,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求经济政策的制定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前提下,科学借鉴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分。但是这一“借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误把糟粕当精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例,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一改革是要搞西方供给学派那一套,与里根—撒切尔主义别无二致。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明确表示,“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这一论述可谓正本清源。再如,近年来我国东北地区经济遇到了困难,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东北国有企业私有化程度不够,要把国有企业卖光才能解决问题,不赞同按照中央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若干要求推进相关改革,这种观点的实质是对西方经济学的盲从盲信,不认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我们经常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中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指的是这一理论的价值观,即“为什么人的问题”。经济建设直接关乎百姓福祉,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场必然会秉持不同的政策取向。几百年来,资本主义社会之所以经济危机接连不断,无法得到根本性地克服,根本原因就在于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所主导的社会,是亲资本而不是亲人民的,因此其社会矛盾无法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与之相反,马克思主义则强调“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因而在历史上是进步的、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要超越资本主义、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两方面优势,倡导共享共富发展等主张,体现了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和追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特别是关于政治经济学原著的学习和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先后集体学习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长期以来有一种不良倾向,就是从事经济工作的一些领导干部轻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学习西方经济学理论、会说西方话语为时髦、甚至为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驳斥了有关《资本论》过时的说法,为轻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一些人敲响了警钟。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后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邓小平打破思想禁锢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命题,既没丢老祖宗又发展了老祖宗,从而,指导我国创造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所以,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作者: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