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边疆研究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与危害

作者杨祖高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9:00   来源湖北日报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

  面对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的沉渣泛起,我们应当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科学剖析,深刻揭露其本质和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历史 —— 扰乱人们思想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往往以“反思历史”、“重写历史”的名义出现,来否定历史,特别是否定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新中国的历史。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这是近代中国的历史性选择,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具有极大的凝聚力。中国人民行进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半个多世纪了。6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极度贫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举世瞩目的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引以自豪的伟大成就。然而,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阴暗、仇恨的心理看待人民革命和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他们把党和共和国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加上“左”的罪名;他们利用我们所经历的曲折,把错误无限扩大、上纲上线,借以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这一历史的主体。他们否定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散布社会主义失败论,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如果听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动摇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摧毁近代中国苦苦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

  历史虚无主义不但颠倒了历史,而且也搞乱了人们的历史观。科学的历史观对于人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系极大。对历史的颠倒,必然会导致是非、美丑、荣辱标准的颠倒。这种是非判断标准的颠倒,会在社会上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而社会思想混乱进而就可能会造成政治上的动乱。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否定和颠倒历史大行其道,从全盘否定斯大林,到全盘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把社会主义说得一无是处,这是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值得我们认真记取。“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是对古往今来历史经验的深刻说明,指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系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历史被否定、被抹煞,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历史的清醒,明辨是非,敢于抵制和批评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英雄 —— 造成价值混乱

  污蔑、诋毁和抹黑民族英雄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之一。从“质疑”黄继光、贬损邱少云,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等,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历史虚无主义者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冲击社会共识、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成为必须驱散的“雾霾”,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的英雄们时时处处都闪烁着璀璨的光辉。“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精神的精髓所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自强自立屹立于世界,不能没有自己的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尊崇英雄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历代英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是我们弘扬和学习的榜样。他们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熔铸在我们的灵魂中,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历史记忆。

  历史虚无主义者肆意抹黑英雄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妄图毁灭中国人的精神支柱、腐蚀中国人的精神食粮,造成中国社会的价值混乱。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光辉历史,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解放军分社组织的系列报道《为英雄正名》推出后,引发热烈反响。新华社组织多个分社的记者,分兵多路,深入英雄所在部队,多方寻访英雄生前战友、朋友、亲属,走进英雄纪念馆,深入细致地对有关英雄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采访,为近年来屡遭恶意抹黑的英雄人物“正名”,起到了正视听、明是非、服人心的作用。

  为英雄正名,不仅明辨是非,揭穿谎言,还原了真实的英雄形象,而且使人民群众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进一步认清了历史虚无主义者泼污英雄以颠覆历史的本质。我们要认真学习英雄的品质、传播英雄的精神、弘扬英雄的形象,更加自觉地敬仰和尊崇英雄,以彻底铲除泼污英雄的土壤。这是对泼污英雄、对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地回击。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 —— 动摇立国之本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攻击的主要方向,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而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产物,如果人民革命这个前提被否定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在面临民族灭亡、国将不国的时候,中国向何处去?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有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命运,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并顺利地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不仅挽救了中华民族的危亡,而且打开了中国通向现代化的强国之路。这就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正确选择。历史虚无主义却以历史的偶然性来否定革命的必然性,认为“历史的发展有太多的偶然”,以此来否定中国革命具有历史必然性,提出所谓“革命制造论”、“革命破坏论”、“误入歧途”等等谬论,企图通过否定革命来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终于在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些基本原则已为我国的宪法所确认,成为维系国家团结和奋进的政治制度和原则立场,我们必须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自觉坚守意识形态的阵地、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