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研究生项目 > 硕士生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边疆历史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边疆历史系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7
  

   一、复试的实施 

  (一)复试时间、地点

  1.复试时间:2023年4月6日(星期四)上午9:00—17:00 

  2.复试地点: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阳明厅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 

  (二)复试分数要求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参加边史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其初试的单科成绩和总成绩须在国家分数线以上。本系共有10位考生达到国家分数要求。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复试工作相关精神,本系实行差额复试,按照200%的差额比例,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即在总招生计划为5人的情况下,进入复试的考生为10名。

  经本系2023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决定,进入复试的考生按照专业排名优先的原则排名。在此原则下,本系安排总成绩排名前十的考生进入复试。 

  (三)复试方式

  1.复试采取线下方式进行,包括专业能力笔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同时由考生提供个人专业能力与潜质相关证明材料,供复试小组综合评价参考。 

  2.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每个复试小组必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至少留存一年备查;同一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四)复试主要内容

  边史系拟充分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生源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复试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五)复试材料

  考生复试前须提供下材料的原件或扫描、拍照电子版,以便进行全面考察: 

  (1)有效期内的个人身份证、准考证; 

  (2)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和在读证明; 

  (3)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4)大学阶段的成绩单; 

  (5)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的成果和证明; 

  (6)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7)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报告); 

  (8)能体现复试内容的其他相关材料; 

  (9)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作为复试小组考核的重要参考,考生未提交视为没有;以上材料均应保证真实性。接收材料的邮箱:jianghy@cass.org.cn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考生应进行体检,按照招生院系要求在二级甲等以上等级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完成体检,将体检结果提交报考院系。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分。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总分150分。面试总分为250分,其中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占50分。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占比分别为60%和40%,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总成绩*100*60%+复试成绩/复试总成绩*100*40%     

  复试成绩不合格(合格线为复试总成绩的60%)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 

  边史系严格执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计划,录取人数为5人。被录取的全日制学习方式的非定向就业考生的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户口可按个人意愿确定是否转入。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或上报。 

  三、录取信息公开公示 

  边史系将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增强招生录取工作公信力,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本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本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进行。 

  边史系在边疆所网站开辟专栏,在复试前向社会公布边史系2023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后向社会公布复试结果(排名)、拟录取考生名单。 

  公示方式:网上专栏公示(http://bjs.cssn.cn/) 

  四、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边史系咨询电话:010-87420823 

  边疆所监督、举报电话:010-87420819受理举报部门通讯地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历史研究院605房间。 

  本方案内容如有更改,以边史系的解释和通知为准。 

    附件: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边疆历史系 

  2023年3月27 

作者:边疆历史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