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研究生项目 > 硕士生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边疆历史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3

一、复试的实施

(一)复试时间

20205189:00正式复试。

514日上午将组织考生测试、预演。

(二)复试方式

1、复试各环节均采用互联网平台、电子邮件、电话等非现场方式,包括招生咨询、材料收缴、资格审核、面试考核等环节,不安排任何现场形式招生活动。

2、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将往年复试阶段笔试考试中考察的重点内容纳入面试一并考察。同时由考生提供个人专业能力与潜质相关证明材料,供复试小组综合评价参考。

3、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每个复试小组必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至少留存一年备查;同一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三)复试主要内容

边史系拟充分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生源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复试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四)复试材料

考生复试前须提供如下材料的原件或扫描、拍照电子版,以便相关院系全面考察:

1)有效期内的个人身份证、准考证;

2)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和在读证明;

3)大学阶段的成绩单;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的成果和证明;

5)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6)毕业论文(应届生可提供开题报告、论文目录、初稿等);

7)能体现复试内容的其他相关材料;

8)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作为复试小组考核的重要参考,考生未提交视为没有;以上材料均应保证真实性。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复试工作进展情况,在整体复试工作结束之前,拟录取考生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至本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六)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网络远程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总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50分。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

二、录取

边史系严格执行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计划,录取人数为5人。不在招生计划之外对考生承诺预录取。

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系、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被录取的全日制学习方式的非定向就业考生的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户口可按个人意愿确定是否转入。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或上报。

三、录取信息公开公示

边史系将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确保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增强招生录取工作公信力,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本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本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进行。

边史系在边疆所网站开辟专栏,在复试前向社会公布边史系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后向社会公布复试结果(排名)、拟录取考生名单。

公示方式:网上专栏公示(http://bjs.cssn.cn/

四、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边史系咨询电话:010-87420818

边疆所监督、举报电话:010-87420815

受理举报部门通讯地址:(100101)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历史研究院605房间。

本方案内容如有更改,以边史系的解释和通知为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中国边疆历史系

2020513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