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共同富裕下新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来源:今日边疆学发布时间:2023-03-04

  2023年3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主办的“共同富裕下新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财经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大的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共同富裕视角下的新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核心区建设两个主题展开。会议由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研究员主持,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 


  范恩实指出,中国边疆研究所一直关注边疆地区的安全与发展问题,当前边疆地区在发展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未来边疆研究的重大问题。  

  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以调研为基础,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方面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量化分析结果表明新疆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一是新疆创新驱动赋能不足,科技创新发展比较滞后;二是协调发展程度比较低,产业结构转换较为缓慢;三是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环境治理成效不够明显;四是对外开放力度不够,政策利用不充分;五是文化供给亟待增加,互联网普及率有待提高;六是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市场发挥作用不够。未来新疆的发展应当重点在六个方面发力:一是提高科技创新投入产出水平,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二是增强新疆城乡协调和区域协调性,重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依托绿色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五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新疆人民群众福祉;六是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建设,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许建英研究员分析了新疆的安全形势。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呈现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地缘政治呈现出新的调整和变化;二是俄乌冲突以后中亚地区的稳定性可能带来巨大的变数;三是境外意识形态的变化给我国反恐维稳带来巨大压力。  

  新疆财经大学赵国春教授认为应当发挥新疆高校科研优势,促进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新疆财经大学为例,应聚焦新疆的重大经济社会需要,以理论创新为主导,以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袁卫民研究员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推进乡村振兴与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有两个重要内涵:一个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二是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丛晓男副研究员认为绿色发展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潜在路径有四个方面:一是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提升福利和效用;二是推进产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以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三是推动生态要素参与报酬分配以增加居民的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四是通过绿色发展缩小区域和城乡发展差距。

  新疆财经大学肖春梅教授认为当前新疆县城集聚人口功能比较有限,并且部分县市人口流失比较严重。县城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重要纽带,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县城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但是县城工业化和集聚人口的功能还非常有限。新疆应发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产业聚集能力,这对于劳动力就近转移等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

  新疆财经大学任群罗教授认为建设新疆国家经济枢纽区,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化。当前新疆空间结构严重失衡,造成区域的差距过大。未来新疆的发展重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补短板,缓解新疆水资源限制因子;二是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行分区发展规划;三是以生态田园城市为方向,将新疆建设为全国人民的“桃园”,实现人口聚集;四是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认为,新疆棉纺行业升级是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有效方式。推动新疆棉纺织到服装制造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从种植、纺纱、织布、印染、面料、设计、成衣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新疆未来可以发展中亚市场,发展高端纺织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年猛副研究员认为应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未来新疆产业发展应立足安全和稳定,从延伸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农业现代化,农产品从数量提升向高质量发展飞跃,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走高端精品的路线。产业规划应重视南北疆的协同发展,促进南北疆的分工合作。在新兴新型城镇化方面应侧重于打造增长极。  

  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董伟燕认为新疆现代化的进程是和国家现代化进程不可分割的。未来,新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人才吸引,发挥科技队伍对新疆经济的推动,推进丝绸之路核心经济区的建设,提升新疆自我发展能力,富民兴疆,实现共同富裕,缩小疆内差距,促进经济现代化。   

 

  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秦琼认为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等,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开放的前沿,未来新疆应当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新疆核心区建设。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