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中国工艺美术馆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昱廷 马天元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2-09

  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文化自信、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2月7日,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副所长范恩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前往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工艺美术馆副馆长苏丹、党办主任贾立新陪同边疆所全体同志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建筑宏伟大气,馆内设施先进齐全,陈列作品精美绝伦。“中华瑰宝”展览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立体式、全方位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大国工匠水平。参观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观看陈列的珍品,进一步感受了中国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增强了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上将不断深化历史、文化研究,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结束后,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韩子勇馆长主持召开了交流座谈会。韩子勇指出,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开馆。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展陈和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示丰富多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文化宣传效果。韩子勇表示,希望能够以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同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在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项目上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动高质量的科研工作。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表示,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让大家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工艺美术文化和历史的了解,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文化自豪感、自信心。刘晖春介绍,中国边疆研究所的研究包括我国边疆地区中华文化建设方面,希望未来能够与中国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就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研究领域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边疆地区助推中华文化认同,产出丰富的研究成果、文化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魏大威、杨斌、王辉、苏丹及各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王昱廷 马天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