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携手共筑新疆美好未来”新疆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胡建元来源:今日边疆学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11-23

  2022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携手共筑新疆美好未来”新疆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端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援疆)李兆敏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主持会议,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力作总结发言。

  范恩实指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携手共筑新疆美好未来”新疆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和石河子大学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研协作,推动双方共建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使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精准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科学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携手共筑新疆美好未来”,就是把“中国式现代化”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推动相关议题的深入研究。

  李兆敏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石河子大学的合作有效推动了边疆研究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了中国边疆学体系构建。在今后的合作中,石河子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平台,全身心投入到践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党的治疆方略中去,从国家战略层面为新疆和兵团的发展作出贡献。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携手共筑新疆美好未来。

  会上来自中国边疆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兵团党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的9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研讨。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力教授指出棉花是新疆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新疆棉花产量居于世界重要地位,随着美国制裁力度加剧,国际棉花市场风险增大,对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为此,应积极引导舆论,寻找替代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纺织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应对。

  石河子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卉教授认为富民兴疆既是新时代推进新疆治理的需要,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视点。新时代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与“富民兴疆”行动交互共进,能有效促进各族群众的主体性、体验性和集体性意识,增进各族群众共建、共享和共生意识,在实现富民兴疆的同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广斌教授指出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推进新疆数字旅游能够做强新疆旅游品牌,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只有努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智力支撑平台、完善旅游营销体系才能推进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磊教授认为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推进新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创新驱动、人才管理制度、资本要素投入和开放发展意识等方面推进新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伟教授从新疆硅产业在世界产业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入手,深入阐述了新疆硅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认为保障原料供给、加大产业支持、加快技术开发和完善政策保障是有效推进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志红教授认为兵团作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重要能源资源基地必须推进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推进兵团经济绿色发展,就要大力推进兵团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设计绿色金融推动三产绿色发展的路径,发挥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胡建元副教授认为构建完善的乡村产业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只有理清乡村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的时代意蕴,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从已有乡村产业发展模式中总结经验、探寻规律,才能找出新思路、新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屯垦研究所席霍荣副教授认为,加强兵地融合,推进新疆现代化发展,发挥兵团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是关键。坚持发展大农业、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体系建设、创新农业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强化兵团农业现代化的示范作用才能促进新疆现代化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福建师范大学秦琼副教授认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能够形成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合力,可以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培养适度超前意识,加速高速通道体系化建设,依托口岸带动经济发展是构建新疆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的必由之路。 

作者:胡建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