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座谈会召开

作者:今日边疆学公众号来源:发布时间:2022-12-23
  2022年12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主办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兵团党委党校等机构的学者参与座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有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问题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好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使之成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新疆智库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整合相关资源,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好学术引领、决策咨询、对外宣传等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研究员就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开放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疆经济获得腾飞的重要的政治条件,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基本路径。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面开放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必要和关键条件,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要求充分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还要在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构建核心区,要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优势,打造沿边开放的高地,要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新疆要加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建设,特别关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使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哈跨境合作的示范区。与此同时,要统筹安全发展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安全方面讲的非常清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这也是对新疆工作提出的要求,所以新疆要在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和分裂活动方面不能松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让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稳定这些关系的基础上得到实现。 

  在学术研讨交流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疆工作的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研究员指出,新时期新疆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谋划大发展成为历史趋势和国家需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事关汇聚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事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极其重大。许建英研究员梳理了海外维吾尔族华人华侨的现状、特点和问题,并做了基本分析与判断,提出新时期应该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海外维吾尔族华人华侨工作,让海外维吾尔族华人华侨成为国家建设的力量,成为连通新疆与中亚、中东、南亚、西亚的桥梁,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区域发展,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边疆研究所西南边疆研究室主任、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研究员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非常重要,总书记的讲话把国家安全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总体安全观的提出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上的战略决策,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安全与边疆的研究息息相关,边疆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边疆安全学也应该成为国家安全学的分支学科,边疆安全既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防火墙,又是内外连通的连接线。要抓紧研究边疆安全学的学科属性、学科边界、学科逻辑问题。 

  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王昱廷副研究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谈到,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地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通道和运输通道。新疆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以“建强西北”为目标,由过去开放的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一方面统合区域安全与发展,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因势利导”打造西部周边区域新的战略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向西开放,铸牢我国西部安全发展根基;另一方面将向东连接和向西开放结合起来,加大东西共济,促进国内东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发挥好连接亚欧的陆路大通道的枢纽作用。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尹小荣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是以全人类的长远利益为出发点的。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加快建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有利于打造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和表述,有利于加深国际沟通和国际理解。新疆可以与中亚国家建立多样的合作机制,共渡风险、共享成果;可以打造文化共享平台,互通互鉴、沟通情感;可以引领文明发展新方向,实现多元互融、包容共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宣方式,增强新疆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人民相知相亲。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屯垦研究所席霍荣副教授指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利用好兵团精神宝贵财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发挥兵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在不断吸纳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建立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示范区。努力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打造"文化润疆"高地。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胡建元副教授认为,兵地融合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科技创新合作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新是新疆和兵团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最活跃的因素;是实现兵地融合历史使命的动力,是破解兵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关键。深入推进兵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全面贯彻“共享、共建、互补”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兵地资源、产业互补优势,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合作协调联动机制,优化科研创新合作模式,培育重大科研合作平台,强化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潜能,依托区域优势重点项目推动科技联合攻关,营造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融合环境,完善兵地科技人才交流机制,才能有效打破兵地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流动,实现兵地协同发展。 

  中国边疆研究所白帆副研究员认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依法治疆的重要内涵和价值目标,依法治疆为新疆人权事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依靠法治保障人权已成为新疆人权事业和依法治疆事业的实践共识。新疆人权保障实践不仅体现我国的人权理念,而且更加全面具体,更能够实质性地保障新疆各族群众的切实利益。完善新疆人权法治的保障,不仅对于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以及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周边国家人权事业和现代化发展具有启示意义,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边疆研究所王垚副研究员指出,富民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组成部分。新疆与沿海发达地区来说,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较弱,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富民兴疆的思路应当从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新疆建设三个维度入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东联西出作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边疆研究所樊志强编辑认为,教育科技人才对南疆区域社会发展极其重要,高等教育事业肩负着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人才的神圣的使命。南疆的高等教育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的历史进程中增强主动性,更好地服务南疆区域社会的治理,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秦琼副教授认为,增强法治意识是贯彻落实依法治疆方略的重要方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疆需要坚持法治为先,注重法治教育,推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因此需要着重提高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 

  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主持本次座谈会,中国边疆研究所的相关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部分研究生以及相关媒体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作者:今日边疆学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