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首批专家聘任仪式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刘志佳来源:新疆智库发布时间:2022-07-19

  2022年7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主办的“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首批专家聘任仪式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此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党校、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小平,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出席专家聘任仪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研究员向专家颁发“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主持聘任仪式。 

   

 

  随后邢广程所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践行“八个坚持”,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疆智库应发挥重要的组织、协调和推动作用,加强涉疆问题研究,加强新疆智库建设,打造涉疆基地学术平台。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合作模式,成立涉疆研究基地,这对整合涉疆研究力量,推动学术与理论创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新疆智库还将扩大共建基地合作单位范围,充分发挥平台统筹整合优势,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前瞻性应用研究,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做出特有的学术贡献。

  接下来的研讨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研究员主持,专家们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师范大学尹小荣教授梳理了美国智库官网内容,通过分析后认为要采取更加深入的话语研究来提升国际话语权,通过对国内外智库成果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来揭批谬误,生动、真实地展示新疆经济社会的现实,通过加强中外智库研究来提升智库成果和再创成果的社会服务力。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席霍荣副教授指出,兵团在不断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空间的过程中,实施具体的促进措施,进而不断缩短各民族之间的社会心理距离,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独特的价值。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石河子大学胡建元副教授分析了美国涉疆“恶法”生效后对新疆可能的影响,以及我们应对的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研究员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规划,帕米尔地区交通意义凸显。因此,建设帕米尔地区现代交通极为重要。

  中央民族大学袁剑副教授认为中国的山岳文化,跨越了内地与边疆的阻隔,形成了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色与国家认同。“五岳”传统在西域的拓展,就是这种人-地关联的鲜明体现,而西域山水的整体意象,则构成了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地理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白帆副研究员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承担对口援疆的任务,着力帮助新疆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王垚副研究员指出顶层设计的重视、社会层面的稳定、基础设施条件完善为“十四五”时期新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应在“利用人口红利”等五个领域重点施策,以求更进一步提高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地位。

 

 
 
作者:刘志佳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