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学讲坛、新疆智库讲坛2022年第4期:在民族研究中如何贯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几个案例的分析

作者:来源:今日边疆学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3-17

  2022年2月25日,由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新疆智库办公室主办的中国边疆学讲坛暨新疆智库讲坛2022年第4期学术讲座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本期讲坛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作题为“在民族研究中如何贯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几个案例的分析”的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主持讲座,边疆所全体人员聆听了讲座。

 

  杨圣敏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中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背景。就国际来看,近些年民粹中心主义开始在全球盛行,各国都在强化本国的民族主义,民族中心主义成为了一个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就国内来看,20世纪80年代以后,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抬头,疆独、藏独分子的分裂活动日益猖獗,假借少数民族群众的名义制造与政府的对立,破坏和谐的民族关系。因此,中央适时地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之作为全党民族工作的主线。很多科研院所和高校纷纷设立研究“铸牢”的基地,开始对此进行持续深入的讨论。

 

  一、阶层与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少数民族的民族认同不一定与国家认同天然形成冲突,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换言之,民族认同强,不一定会消解国家认同。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区别不同阶层在认同上的差别。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大多数有强烈的国家认同,而且认同度远远高于民族认同,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就很容易混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打击群众的爱国热情,即便是那些有狭隘民族主义思想的人和主张分裂的敌对势力也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不认识到这些区别,仅仅着力于淡化民族意识,很难真正加强少数民族群众的爱国热情,“铸牢”更无从谈起。

  我们在新疆和西藏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在被访问的维吾尔人中,90%对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感到自豪,同时也怀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把国家认同排在第一位的占61%,把民族认同排第一位的只有6.6%。86%认为当前生活水平很好,对生活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74%,认为生活水平提高的达82%,认为生活社区是安全的为92%,认为分裂活动是有害的占88%。在受访的藏族中,88%认为作为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认为汉藏关系和睦的占90%。调查数据可以说一目了然,疆独和藏独没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参与骚乱的是少数人,新疆和西藏的大局不会乱。

  二、维吾尔与突厥的关系

  “突厥”作为一个族称,有狭义和广义两种语义。狭义的突厥族是指公元6至8世纪建立突厥汗国的阿史那氏和与之有近支关系的各氏族和部落,如阿史德氏族等,在突厥碑铭中统称为“兰突厥”(意为天上之突厥)。他们建立并统治着突厥汗国,在突厥汗国分裂为东、西两个突厥政权之后,东、西突厥的统治阶层仍然都是阿史那氏。在突厥汗国时期,回纥(维吾尔)部一直与阿史那氏的突厥统治为敌,回纥从来不被认为是突厥族。

  维吾尔族是一个多源的民族,主要是由原蒙古草原上游牧的维吾尔(古称“回纥”)部落于公元840年西迁以后,和今新疆塔里木盆地各绿洲上的原土著农耕居民汇合后逐渐融合而成的。他们与塔里木盆地各绿洲融合的过程包括了消灭原住民政权的维吾尔语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延续了二百多年),又包括了整个塔里木盆地各绿洲居民改信伊斯兰教的过程(这个过程延续了近五百年)。公元1513年,当塔里木盆地最东端的绿洲哈密被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叶尔羌汗国攻占并伊斯兰教化之后,整个塔里木盆地各绿洲居民的融合过程就基本完成,现代意义的维吾尔族形成了。总之,回纥与突厥是不同的两个古代民族。当今世界约三十个突厥语族民族与古代的突厥在文化、体质特征上已有本质的区别, 它们不是一个民族。

  三、塔里木盆地的原住民问题

  在公元840年以前,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原居住着多种民族,其中有塞种人、羌人、汉人等,但没有突厥人和维吾尔人。这些居民操各种语言,但没有维吾尔语。在外貌特征上,除了汉人与羌人之外,他们多有“高鼻深目”的白种人特点,而蒙古草原上的回纥人(即古代维吾尔人)则属于“宽脸庞,小眼睛,扁鼻子”的蒙古人种特点。回纥人自公元840年西迁到新疆南部以后,尽管他们的人口应远远少于当地土著的绿洲农耕民族,但他们有更强的武力。经过一百多年的征战,一个一个地攻占了当地原土著人的绿洲,到公元1006年将最后一个土著人的王国——于阗国消灭,控制了全部天山以南。塔里木盆地各绿洲居民原来主要操印欧语系的语言——古代和田语和焉耆语,也有人操汉语、古代羌语等语言。在当地人的政权被消灭以后,他们的语言文字也被逐渐消灭,他们被迫改说维吾尔语。所以,公元1006年以后,当塔里木盆地最后一个原住民的政权——于阗国被回纥人消灭以后,塔里木盆地各绿洲居民逐渐实现了维吾尔语化(或称突厥语化)。又经过相互的通婚,维吾尔人遂逐渐与当地的原土著居民在语言和血统上融为一体。但此时东部和西部居民在宗教信仰上互相敌视,东部居民信仰佛教,西部居民则自公元10世纪以后信仰伊斯兰教。东西部各组建了不同的政权,相互争斗延续了500年之久。

  今天的维吾尔族,尽管继承了回纥人的语言,但已经不再是一个马上民族,也不再具有典型的蒙古人种的外貌。实际上在生产和生活方式上,它较多继承了塔里木盆地原土著农耕民族的特点,因此,尽管它的历史是古老的,尽管它仍沿用“回纥(维吾尔)”这一古老的族名,但它确实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新的民族。 

  

 

  供稿:张帅

  责编:铁颜颜

  供图:李满园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