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多措并举做好边疆研究——学习贯彻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邢广程来源:中国边疆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01-28

作者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

  听了谢伏瞻院长的报告,我感到很振奋。2021年,我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都获得了大丰收,我院整体作为国家级智库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说明我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迈上了新台阶。谢伏瞻院长在报告中还用较长篇幅谈了中国历史研究院建设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我认为,中国历史研究院在整合全国的历史研究资源、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展现出很强的学术影响力。

  在院党组的指引下,我所着力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进展。一是注重我国边疆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深度融合。我所是以研究中国边疆历史起家的,对中国古代疆域史、近代中国边疆和边界史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我所近年来加强对中国边疆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相继出版了《对外关系、和谐边疆与中国战略定位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边疆稳定和发展研究》《“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研究》等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二是着力推进中国边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我所着力推进中国历史研究院交办的“清代国家统一史”项目,推动边疆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在此基础上,我所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边疆热点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为中央边疆治理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边疆学属于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从学科成熟度上看,中国边疆学是一个正在成长着的学科,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有着巨大的学术潜力。通过多年的探索,我所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方面,有几点认识和思考。

  第一,边疆研究要心系“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谢伏瞻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要有理有利有节批驳美西方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涉疫、人权等问题上对我国的攻击抹黑。这是对我所下达的学术任务、布置的学术功课。我所在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舆论斗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涉港和涉台方面还缺乏相关的研究力量,需要抓紧时间引进人才,组建研究队伍。第二,进一步夯实中国边疆学的历史理论基础,防止以边疆现实问题研究取代或弱化边疆历史研究。2022年我所将进一步打磨“清代国家统一史”项目,年内推出学术著作。同时,还要启动沿边沿海对外开放史研究。按照我所“十四五”规划要求,与其他沿边沿海相关研究机构通力合作,使之成为融合发展视域下的精品力作。第三,坚持边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发展。一方面,要防止以应用对策研究取代或弱化边疆基础理论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在扎实的边疆基础理论研究基础上提高应用对策研究水平,寻找两者融合发展的契合点。第四,加强对中国边疆问题的统筹研究。如加强我国“陆海统筹”问题研究,加强对维护国家主权、边疆安全和发展之间关系的统筹研究,加强我国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区域之间合作的统筹研究等。第五,进一步推动中国边疆学学科融合发展。将历史学、民族学、宗教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综合统筹,对边疆问题进行融通性研究。第六,加强研究所建设与智库建设的融合发展。继续提升新疆智库的学术水平,加强对海疆智库的管理力度,使这两个智库建设与研究所建设融合发展。

  我所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院党组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努力提升各项能力,铆足劲,出人才,出成果,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供给能力。

 

 

(本文节自《心系“国之大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学者热议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24日总第592期。)

作者: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