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2021年新疆智库论坛暨人权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吕文利、张帅来源:今日边疆学公众号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主办的“2021年新疆智库论坛暨人权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央宣传部新闻局、人权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八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局和科研单位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新疆智库理事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翔同志指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智慧和心血汗水,是一个丰富、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的民族和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做好涉疆理论研究,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

  高翔同志强调,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来认识边疆研究。近年以来,随着西方理论的泛滥,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其中许多是对中国历史的一知半解,更有以学术研究之名,行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之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能沉默不言,不能环顾左右而言它。就民族研究来说,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哪个民族可以自外于这个大家庭。我们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高翔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百年马克思主义大党,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治疆方略的根本价值立场。从当前新疆人权事业的实践来看,新疆连续五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障了各族人民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党中央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权发展道路,正在继续推动新疆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12月8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一书。该书的出版,不仅是我国人权事业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世界人权保障事业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表明了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领袖,始终心系人权事业、时刻挂念人民福祉。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相关问题研究。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研究员致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冠梓等。 

 

  邢广程所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尊重人权、发展人权和促进人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暴力恐怖主义,保护各族人民最基本的生命权和财产权、发展权等各方面权利。但是,美国及西方的一些别有用心者却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向世界客观、系统地展示新疆在人权事业上取得的巨大进步;另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深刻揭批美国歧视和迫害穆斯林等少数族裔的种种行为。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发言环节由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周琪研究员指出,歧视穆斯林是美国社会的一大顽疾,穆斯林在美国始终难逃“不受信任的外来人”的境地。“9·11”事件后,“伊斯兰恐惧症”进一步加剧,穆斯林已经成为美国两党党争的一个政治工具。 

  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表示,美国虽然一再宣扬和倡导“普世价值”,但其国内的穆斯林群体却长期遭受歧视和不公正待遇。特朗普执政后,“禁穆令”、信仰歧视、暴力犯罪等因素使得穆斯林群体的境遇更加糟糕。 

  中国边疆研究所白帆副研究员强调,敌视穆斯林是美国悠久的政治传统,从一开始就深刻地烙印在了建国基因中,美国精英惯于向民众贩卖“穆斯林恐惧”,加剧了穆斯林群体受到排挤的现实。 

  欧洲研究所孔元副研究员表示,美国自诩为“人权灯塔”,却有着深入骨髓的“种族主义”,通过法律手段打压国内穆斯林,还将霸权主义行径用于海外,迫害美国以外的穆斯林。 

  中国边疆研究所许建英研究员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国家建构的原罪,尽管美国标榜自由和平等,但都局限于“盎格鲁新教文化圈”之内,实质是种族主义和文明优越论。 

  中国边疆研究所王昱廷副研究员强调,美国政府善于玩弄“双重标准”,将种族主义作为政治工具,奉行白人极端主义,导致日益弥散的“分裂政治”。一言以蔽之,美式民主是虚伪的,也是必将破产的。 

 

  中国非洲研究院王凤副研究员认为,美国发动的对阿富汗20年战争,亲手制造了一个动荡、分裂、贫困的阿富汗,这是美国的霸权主义和不切实际地推行西方式民主所导致的,美国应当对其错误政策进行深刻反思。

  中国非洲研究院朱泉钢助理研究员指出,美国肆意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不仅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秩序,而且使得伊拉克经济停滞,社会混乱,人民的发展权严重倒退,助长和激化了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伊拉克战争是21世纪美国霸权主义践踏国际法的历史性罪证。 

  中国边疆研究所吕文利研究员认为,近年来美国及西方反华势力频频设置议题,制造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论调,污蔑新疆的社会发展,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任何谎言都无法掩盖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治疆方略是成功的,反华势力编织的涉疆谬论与新疆现实完全不符。

  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涉疆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迫切需要学术界持续发声,以我之真学术回应彼之“伪学术”,要加强学术研究,有效揭批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揭批美式民主、人权的虚伪本质。 

  

作者:吕文利、张帅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