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第八届“中国边疆学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在京举行

作者:王昱廷 裴儒弟来源:今日边疆学公众号发布时间:2021-12-10

  12月8日,第八届“中国边疆学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作开幕式致辞

  高翔副院长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中国边疆研究所主管、主办的边疆安全、发展问题研究高端学术平台和智库平台。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提升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学术组织、协调能力,优化所内科研组织形式,更好统筹、协调国内边疆研究力量,共同推动中国边疆学“三大体系”建设,提升边疆研究整体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中国边疆研究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创造中国边疆研究的新理论、新范式、新路径,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维度全方位提升中国边疆认知体系,在国际学术竞争中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分别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党委副书记余新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万建武、纪委书记兼副院长路育松、副院长(挂职)孙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对“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 今后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中心”继续坚持笃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学术理想,发挥中国边疆学服务党和国家、服务全国人民特别是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的价值功能。第二,希望“中心”坚持历史基础理论与现实应用对策研究并举、并重的学术风格,促进历史与现状、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相互融合。第三,希望“中心”继续坚持多元、开放的工作格局,积极团结、组织国内外从事边疆研究的专家学者,在跨学科的共同研究和跨单位的联合攻关上形成“海纳百川”的格局和态势。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边疆研究学者从学理和法理上研究中国边疆,要“学术戍边”,要用学理和法理来把边疆问题解决好,边疆问题从更长远来看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这是更大的追求,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世界的走向将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推动中国边疆学的建设不仅要著书立说,还要机制化,要组织起来才能有力量。在院党组的关怀下,中国边疆研究所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这是中国边疆研究所主管的第一个研究中心,是中国边疆研究所在机制化方面迈出的一大步。邢广程所长就如何构建边疆学、促进边疆研究“融合发展”提出了系统统筹的观点,并运用十七个统筹概念对当前中国边疆研究的各方面进行了系统化、理论化、精细化的梳理、解读,是有关中国边疆学“三大体系”建设新的思考,具有重要的学科发展指导意义。

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宣读“中心”批复文件及成员名单

  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批复文件及中心理事长、理事、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人员名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高翔副院长向到会理事颁发聘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中心”成员合影

高翔副院长向到会理事颁发证书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边疆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优势,推动边疆安全与发展是边疆地区的核心任务,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定位与发展边疆地区的必然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围绕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由来、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当前面临的问题、推进基础工作建设和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能力和水平提出相关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谈到,宗教在东盟各国历史发展中的变量因素不容忽视,宗教与政治均衡发展对东南亚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对东盟各国宗教变量进行研究,对于推动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作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在会议研讨阶段,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围绕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中国边疆学的守正与创新、历代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等话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9日下午,闭幕式由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王宇主持,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讲话。

中国边疆学论坛闭幕式由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王宇主持,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作总结讲话

作者:王昱廷 裴儒弟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