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第八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裴儒弟来源:今日边疆学公众号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年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论坛汇聚了全国数十所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位青年学者,共设2个平行会场、14个报告小组,发表会议论文80余篇。

  11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包括开幕式致辞和主旨演讲两部分。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范恩实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进行开幕式致辞。随后,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主任李大龙研究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研究员,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负责人、北部边疆研究室阿拉腾奥其尔研究员依次作主旨演讲。 

  刘晖春书记指出,中国边疆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次贺信精神,创新科研体制和机制,并通过共建基地和智库,进一步加强与全国边疆研究机构的合作,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也是中国边疆研究所努力搭建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我们真挚的希望能够借此与每一位有志于从事边疆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保持合作和联系。

  刘晖春书记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作为青年学者要始终怀有“思国安者集大义”的爱国情怀,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不断地深入研究边疆历史问题和当代边疆的热点问题,担负起青年学者学术戍边的使命担当。二是中国边疆研究在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都面临着理论创新,以及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巨大需求,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们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培育跨学科视角,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中国边疆历史与现状问题研究,切实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边疆学学科三大体系建设。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主任李大龙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与中国边疆学研究”,分别从六个方面阐述,具体为: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及相关刊物,二、中国边疆学的研究现状,三、选稿原则与个人研究,四、数据库与论文写作,五、论文的写作规范,六、投稿:投其所好,七、个人研究经历借鉴。最后,李大龙研究员建议选题或研究要有拓展的空间,不能画地为牢,要持之以恒,理论关注是必要的,不建议没有研究基础的理论探讨。 

  第二位做主旨演讲的是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为《关于中国边疆学建构的几点思考》,内容主要为四点:一、历史研究是中国边疆学建构的基础;二、引导边疆与内地融合发展是中国边疆学建构的首要目标;三、边疆治理研究是中国边疆学建构的重要切入点;四、中国边疆学建构应该具有开放性。许建英研究员认为青年学者是中国边疆研究的生力军,衷心地期待他们拥有胸怀天下的志向,不但能够继承中国传统规划世界秩序观的光荣传统,开创中国边疆学建构的新局面,而且也要用边疆学研究的视角关照世界秩序的建构,为世界治理提供中国边疆学研究的新视角。期待各位青年才俊开创中国边疆研究与中国边疆学建构的新辉煌。 

  三位做主旨演讲的是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负责人阿拉腾奥其尔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为《对年轻人的寄语》,内容主要为三点:一、边疆研究大有可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边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有许多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二、边疆研究可谓欣欣向荣、后继有人。近年来,边疆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边疆研究的队伍当中来,而且这个队伍正在不断地壮大,成为中坚力量。已经有许多年轻人在这个研究领域脱颖而出,他们是中国边疆研究的未来与希望。三,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在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同时,注意身体健康,为中国边疆学学科构建多做贡献。 

  主旨演讲之后,会议进入小组发言阶段。11月19日上午至20日上午,具有历史学、考古学、政治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等多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就传统时期的边疆治理得失、古今边疆的安全与稳定、边疆地区经济发展、边疆与周边关系等学术议题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研讨。

  11月20日下午,论坛进入闭幕式阶段,由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主持。首先,14个报告小组的主持人刘洁、乌兰巴根、裴儒弟、朱尖、刘静烨、白帆、塔米尔、陈柱、张楠林、齐会君、樊志强、孙方圆、时雨晴、冯军南先后汇报了各组报告和评议的具体情况。 

  随后,作为本次学术会议的高潮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作学术指导,演讲题目为《中国边疆学研究应该具备的基本思维》。邢广程所长先用《易经》乾卦给青年同志们讲了学术道路上不同的阶段,嘱咐青年们如何能够更好地成长,更快地成才,如何做学问。 

  邢广程所长指出在从事中国边疆学研究的时候,尤其是目前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还不成熟,需要结构化的框架构造的时候,要有敏锐的哲学思维,包括联系思维、辩证思维、实践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预见思维、试错思维,同时坚持唯物史观。邢广程所长还对青年人提出了期望,认为年轻人豪情万丈,学术研究还有很大的潜质,其中很多人也崭露头角。同时嘱咐青年学者要加强修养,搞学术一定要高调,研究敢于触及一些难题,但是做人方面一定要低调、谦虚。 

  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做会议总结。范恩实副所长认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本次会议历时两天,举办的非常圆满,非常成功,要向所有会议组织者、参加者表示感谢。首先感谢会议筹备组团队的辛勤付出,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最终让会议能够顺利进行;其次要感谢所有参与论坛的青年才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是国内边疆研究青年学者最大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都有近200人报名参会,受会议规模限制,有些报名者很遗憾不能与会,不管是否能够与会,各位青年朋友积极参与是论坛能够持续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要向大家表示感谢。最后,感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有领导、同事们,大家的共同参与和付出,保证了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

  

作者:裴儒弟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