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推进中国边疆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

作者:王春燕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发布时间:2021-12-07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一带一路’倡议视域下中国边疆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学院副院长维克多·拉林、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崔英镇、韩国仁川大学副校长李镐铁分别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高培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国统筹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把与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提高了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开放水平,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已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近年来,中国边疆地区与周边国际区域正通过“一带一路”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诸如中蒙俄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等重大合作倡议,正为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开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需要把握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成就与经验,需要把握全球治理视域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趋势与前景、中国边疆地区与周边国际区域间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等。希望与会学者深入研讨“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边疆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推进中国边疆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务实深化,提供启迪与智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学院副院长维克多·拉林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维克多·拉林表示,俄中边境地区交流与合作在两国交往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东北亚地区合作与发展起着十分特殊的作用。未来,要深入落实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协同发展共识,推动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期待两国学界共同努力,客观分析俄中东部边境地区合作与发展的现状、机遇与挑战,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和智慧。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崔英镇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崔英镇表示,与西方国家的扩张主义大为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意在找到中国和相关国家之间合作共存的模式。实际上,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早在15世纪达·伽马开辟新航路与郑和下西洋时就生动呈现出来了。希望西方国家观察东方文明时不要受既有道德偏见的影响,要认识到东西方文明之间存在的显著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发言。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从价值理念、器物、制度、货币四个维度对“一带一路”进行了分析,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要加快制度层面建设。他表示,打造全球生产链网络,确保各国之间相互依存,改进各国人民福祉,符合人类共同利益。对此,一带一路”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发言。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要探索培育双边互嵌、融合发展的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新形势下,尤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边疆地区如何同周边国际区域进行有效嵌入合作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加以深入研究。要认真思考如何把我国同周边国家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如何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的成果,以夯实中国边疆地区和周边国际区域发展根基。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分析比较了不同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与态度,主张“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平等性、可持续性,阐述了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可行性,并对“一带一路”未来合作提出包容性合作建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科网记者朱高磊/摄

  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学者参加会议,对“一带一路”倡议、边疆地带治理等概念进行了学理性分析,围绕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国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毗邻区的合作、全球治理视域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承办。 

  

  (文章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王春燕)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