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暨合作共建云南研究院

签约及揭牌仪式在云南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西南边疆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11-03

  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暨合作共建云南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于2021年10月22日—24日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校区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首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0余个科研院校及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分别致辞。

  刘晖春书记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历程,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充分说明我们党高度重视云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地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边疆研究和中国与周边关系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基于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决定召开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并合作共建云南研究院。近年来,西南边疆研究根据国家战略需要,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是西南边疆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期待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同心协力,携手推进西南边疆研究繁荣与发展,将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明信片”,为构建中国边疆学添砖加瓦。云南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云南边疆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力争上游,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贡献自身力量。

  刘书记指出,共建云南研究院,关键在行动。一是心系“国之大者”,献安邦定国之策。“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云南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计,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认真深入研究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边疆重大安全与发展问题,向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提供优质咨询和高质量对策成果。二是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云南研究院的建设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充分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云南师范大学既有研究成果、合作机制和平台基础上,把握方向,创新合作模式,以绩效为导向,多出创新成果,多出创新人才。三是推动跨学科、多学科融合发展。多学科融合发展是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保障。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跨学科、多学科融合发展之路,提升云南研究院科研转化效率,争取将云南研究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边疆研究智库。

  马大正先生在致辞中祝贺论坛成功举办,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共建云南研究院结出硕果,祝贺共建云南研究院的两个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云南师范大学发展欣欣向荣。马先生强调,近年来边疆研究成为热点,但是,边疆学构建需要人才来推动,需要建设中国边疆学研究学术共同体,共同体的建构需要从两个层次开展:一是形成专门的研究机构,打造专业化研究队伍;二是中国边疆研究需要包括政界、学界等全社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其中,研究人才是构建中国边疆学研究学术共同体的主干力量,因之需要强化对边疆研究人才的培养。边疆学术研究具有视野广阔性和现实问题敏感性特征,因此对边疆研究人才要求比较高,既需要善于基础研究,又能够开展应用研究,并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合性发展的通达性人才。总之,重视中国边疆学共同体的建设,需要培养高水平的边疆学研究人才,凝聚成强有力的边疆研究共同体。

  蒋永文书记对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云南研究院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的特殊省情,回应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需要,以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云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围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学科建设”的多维目标,坚持实体化建设以及“开放办院”的原则,发挥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合作共建效应,整合高端学术资源,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

  开幕式致辞后,刘晖春书记与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教授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共建云南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各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刘晖春书记与云南师范大学蒋永文书记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合共建云南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以“边疆治理的历史与现实”为主题的“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40余位学者围绕边疆治理历史与现实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发言。此次会议的举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贺信精神的重要成果,必将有力推动中国边疆学的构建,助推研究所西南边疆研究方面高质量发展。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