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在西藏日喀则边境地区调研

作者:调研组来源:西藏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10-12

  中央对于加强边境地区管理、推进强边固边工作非常重视,要求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地区之一,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和地区接壤。2021年7月,总书记视察西藏时,提到开展西藏工作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显示了强边工作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强边、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提出建议,2021年9月23日至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调研组前往西藏日喀则市调研。调研组成员有张永攀研究员、刘洁副研究员、裴儒弟助理研究员和中国社科大边史系研究生郝思瑶。 

调研组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调研组受到了日喀则市、亚东县、康马县有关部门的欢迎。日喀则市委常委格桑卓玛同志和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和亚东县、康马县委宣传部等机构对本次调研给与了支持和协助。调研组先后与日喀则市、亚东县、康马县的外事办、边境管理大队、民政局、公安局、发改委、旅发委、商务局等机构负责人座谈,并前往亚东县抵边一线村落进行入户访谈。期间,调研组还前往有关边境管理历史遗存、西藏边境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不(丹)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考察。 

  调研组认为,西藏日喀则市重视强边固边工作,边境地区的小康村建设成效显著,基础建设发展较快,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平安幸福。作为地球第三极的一部分,日喀则沿边地区生态质量面貌焕然一新,草场、森林、河流得到有效保护。在边境管控方面,联防联控机制完备有效,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积极有效,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旅游经济、口岸贸易受到一定影响。 

  调研组还前往亚东县的某搬迁村,访问了当地农民旦增,36岁旦增是近年来在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的支持下,从海拔四千多米的帕里高原地区搬迁过来。他幸福洋溢的招呼调研组成员进入他的新居,并给大家端上来热腾腾的酥油茶。他说,以前住在帕里高原,冬季异常严寒,一到冬天大风刮得人难以忍受,草场面积也有限,家里的住房也多年未维修。来到亚东沟里居住后,主要打工和经商,生活比原来改善了很多。旦增原来的17亩草场在老家堆纳还得以保留,家里有5头牦牛依然在原地合作社入股分红。旦增激动的向调研组说,国家政策很好,教育政策方面小孩上学不愁,医疗方面有新农合保障,住房上有政府兜底,一家人都过着幸福的生活。调研组还来到康马县,了解该县打造清末抗英红色旅游文化走廊,调研组表示,愿意从历史资料文献方面支持康马县的这一建设工程。 

调研组开展入户访谈 

  调研组认为,日喀则边境地区,特别是亚东县、康马县位于西藏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战略位置,中印、中不边界地区交通要道众多,地形复杂,部分地区高寒缺氧,且中不(丹)边界尚未划界,日喀则地区的强边固边工作还需要国家从人才、教育、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给与支持,这才能使我国边疆进一步发展和稳定。 

作者:调研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