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揭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3

 “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

  9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共建“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落地实施。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以及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中国边疆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晖春在致辞中说,培养人才、促进边疆稳定发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共同重要职责,通过“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加强对边疆安全稳定发展、历史文化研究,特别是完成“十四五”期间对边疆社会大调查工程具有重大意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对各民族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在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个单位之间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能够开创出一条特色道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研基础性服务。 

  杨富有表示,“北疆历史研究基地”的揭牌,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研究基地刚刚起步,学院将不负使命,把“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打造为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术阵地。 

  马大正谈到,中国边疆研究所承担了中国边疆历史的基础研究和大量的应对研究工作,为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走在前列,应该更好地发挥优势,强强联合,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边疆稳固和民族团结贡献学术研究力量。 

  2018年7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建立了以马大正先生名字命名的边疆史学文献收藏馆《大正边疆文库》。“文库”共计收录藏书3万余册,除中国著名边疆史和民族史研究学者、清史研究专家马大正先生的个人著作、相关手稿、手记资料、实地考察的纪念品外,还收藏有边疆研究、卫拉特蒙古历史、中国通史、中国民族史、清史编撰初稿、评审稿等重要文献资料。 

我国北方最大的专题边疆史学文献收藏馆《大正边疆文库》

  

文章来源中国网,文章有改动。

  

 
作者: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