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赴烟台、威海开展“胶东半岛与中国海疆治理”主题调研

作者:孙方圆来源:海疆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7月4日至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李欣、刘静烨、孙方圆等一行三人前往山东烟台、威海开展调研,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和学术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了“胶东半岛与中国海疆治理”主题研讨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鲁东大学胶东文化研究院刘凤鸣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海鹏教授、李军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侯风云教授,烟台市博物馆王金定副馆长、考古部主任闫勇研究员以及登州博物馆袁晓春副研究员等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与会学者就“胶东半岛与中国海疆治理研究”“明清时期胶东半岛海防体系建设”“胶东半岛涉海历史文化遗存与保护”“胶东半岛沿海城市开埠及其近现代影响”“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验及转型前景”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7月5日,调研组在鲁东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与当地专家学者座谈 

  此外,调研组还前往烟台开埠陈列馆、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开发区图书馆、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蓬莱水城(备倭城)、蓬莱古船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以及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涉海文物遗址和文博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就涉海文物保护利用、重要涉海历史人物、事件研究宣传、有关文博机构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运营等情况进行调研。 

7月6日,调研组在烟台市博物馆参观涉海历史文物  

7月6日,调研组在当地专家学者陪同下参观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  

7月7日,调研组在当地专家学者陪同下实地考察蓬莱古船博物馆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李欣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结合近代以来胶东地区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特别是胶东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意义,调研组参观了烟台开埠陈列馆、东炮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6日,调研组在当地专家学者陪同下参观烟台市博物馆  

  7月7日,调研组参观戚继光纪念馆

  通过此次烟台、威海之行,中国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调研组对胶东半岛海疆治理的历史与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与烟台、威海重要涉海研究单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达成了此次调研的预期目标。 

作者:孙方圆
王宇
孙方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