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研究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王宇 马天元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2日上午,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主持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副所长孙宏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晖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六组副组长陈湘如、成员卜小丹和杨萌列席会议,本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会上,孙宏年带领大家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他指出,边疆所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国家重要智库,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讲话精神促进中国边疆学研究取得新的发展。 

党委书记刘晖春讲党史教育课 

  党委书记刘晖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给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第一,刘晖春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利他主义的执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他说,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就是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近代中国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发展中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让全世界认清了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西方政党和政客们标榜“民主和自由”,在关键时刻暴露出了丑恶的本质,他们口口声声讲人权,却没有关心百姓的生死,自己不承担责任,还“甩锅”给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已成为因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充分显现,中国成为世界上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这让世界认清了究竟哪个阶级政党真正为了人民,认清了资产阶级政党必然灭亡的趋势,正像马克思预言那样,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第二,刘晖春书记通过梳理党章的修订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重大变革。他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上三次重要转折,确立的指导思想推动中国走向复兴之路。学好党史要抓住三个关键时期,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一是中共七大确立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体现,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二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核心的邓小平理论,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使党的革命建设工作重回正轨,引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三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干成了许多年来想干却没干成的大事,大踏步迈进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第三,刘晖春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为最强大的政党源于革命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他强调,党领导的革命工作是曲折的,但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并走向胜利,正是因为革命先烈们坚持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以铁一般的意志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我们要崇尚英雄、铭记英雄,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最后,刘晖春书记还跟大家分享了到西藏调研的感受,看到边境线上的小城镇都建设得非常好,足以体现出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邢广程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邢广程所长对党课内容高度评价,认为党课内容丰富,事例生动,紧密联系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国内疫情控制得好,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至上追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为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以崭新面貌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边疆所要发展,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很多边疆领域要研究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中都有提及,总书记的报告就是动员,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切实解决边疆问题,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 

  最后,党委书记刘晖春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则、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委书记刘晖春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列席会议 

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作者:王宇 马天元
王宇
李满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