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与责任 为边疆人民做学问——边疆所召开青年座谈会

作者:时雨晴来源:西南边疆研究室发布时间:2018-05-16

  

    5月2日,边疆所召开青年座谈会,党委书记李国强参加座谈,特别邀请边疆所老专家、原边疆中心主任吕一燃先生、马大正先生莅会,为青年同志回顾边疆所35年发展历程,他们就青年成长、成才提出希望和要求。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吕一燃先生介绍边疆所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1983年3月在胡乔木院长的关心、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成为中国边疆研究的“国家队”。在成立之初,主要研究中国近代边界变迁,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历史上治边政策的经验教训等内容,协调国内的边疆研究力量,逐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后来中国边疆研究的深化奠定了基础。

  马大正先生与青年学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感悟,建议青年学者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脚踏实地,以求真、求实作为边疆研究的实践标准,积极培养研究、讲演、编辑、组织四个能力,努力做到三有利于,即有利于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有利于自己研究成果生命力的延伸、有利于发挥我们学者的社会功能。史学研究者要千方百计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鼓励年轻学者要深入边疆地区实地调研,亲身体验边疆问题的复杂性和尖锐性,深化边疆研究。

  李国强书记在座谈时指出,老一辈学者甘于清贫,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为中国边疆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吕一燃、马大正等老一辈学者为我们开创了美好的未来,青年同志在继续努力,坚持把边疆研究不断推向深入。边疆所建立之初,老一辈学者的三大愿望:一是使中国边疆研究所从“挂靠单位”成为独立单位,二是使所里的内部刊物成为公开刊物,三是创建中国边疆学学科。目前,前两个愿望已实现,中国边疆学的学科构建于2017年被院里批准,并纳入“登峰计划”战略之中,这些成绩都离不开老一辈及后继学者的艰辛奋斗。同时,他给青年同志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追求与党的使命结合起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二是勤勉努力,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为边疆人民做学问的意识,以维护边疆稳固发展为己任,时刻牢记边疆研究为了谁、依靠谁。三是勇于创新,砥砺前行,传承老一代学者的深厚积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往开来。

  边疆所青年学者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汇报科研的心得体会、进入边疆所的个人成长以及未来的规划,与老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责任,继承边疆所前辈们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中国边疆学科建设,为边疆人民做学问,为加快边疆发展、实现边疆巩固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时雨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