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科研单位纪委工作——边疆所与云南省社科院开展工作交流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2-19

  纪委工作是科研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2016年12月1日,边疆所与云南省社科院召开工作交流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科研单位纪委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边疆所纪委、纪检联络员,云南省社科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17人参加了交流会。

  李大路介绍了边疆所纪委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做法,指出边疆研究是现实性、敏感性较强的研究领域,要求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用马克思主力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审视边疆问题。边疆所纪委在工作中注重对边疆研究政治方向的监督,在全体同志特别是在科研人员中牢固树立为边疆各族人民做学问的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使全体同志意识到站在边疆地区广大各族人民的立场上研究问题,是保证研究成果科学性的基本前提,只有路线正确,才能坚定立场、明辨是非,才能在各种杂音噪音中不迷失方向。在工作机制创新方面,边疆所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上下功夫,在各支部设立纪检联络员,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警示;同时,边疆所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以及重大决策的程序进行监督,在研究生招生、人员招聘、职称评定、创新工程进岗以及推荐学部委员和国务院特贴专家、优秀成果评奖、博导评审等工作中,纪委均全程监督。

  与会人员均认为科研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自己的特点。边疆所与云南省社科院作为从事边疆研究的科研机构,在当前边疆地区面临严重挑战,意识形态斗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纪委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一方面,党员要以身作则,保持清正廉洁,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站在人民利益和大局利益,克服拜金等不良思想;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增强对党的忠诚感,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

  双方还共同探讨了科研单位纪委工作面临困难和问题。一是纪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有待细化;二是存在个别工作跟踪落实不到位,重科研轻纪检的现象;三是个别干部对自身责任不明确,存在模糊认识等亟待解决的操作性问题。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