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在京举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5

  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中俄关系与欧亚地缘政治经济态势、中国与中亚的区域经济合作、俄罗斯远东与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行

  蔡昉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之日起,就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秉承开放包容的思想,欢迎沿线各国共同参与。欧亚经济联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区,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桥梁,地缘位置非常重要。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这是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与俄罗斯主导的区域合作机制之间的应然对接。对接是促进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进程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利落实的有效途径之一。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主旨在于促进伙伴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在整个欧亚大陆形成统一的经济空间。

  蔡昉强调,在对接中,绿色发展理念应该先行,这也是中国“十三五”倡导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的水资源短缺现象十分普遍,生态脆弱,环境污染突出,气候变化问题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存在着一些难点。因此,在推进产能合作的同时,中国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标准建设,倡导绿色投资贸易,制定符合国际规范的环境标准,发展绿色金融,启动生态环境共同行动计划。

  为深度区域合作提供平台

  中俄在国际区域合作方面具有广泛的基础。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俄罗斯积极回应,中俄在修建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等方面进行合作,中俄与蒙古国一起构建中俄蒙经济走廊,俄罗斯着力加强与亚太地区进行经济合作,等等。

  “中俄两国在泛地区合作方面积极配合,对接则是中俄两国进一步为深度区域合作提供的平台。”邢广程认为,《联合声明》的签署说明我们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融合度很高,希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包括其他区域性国际组织,都应该在这个合作框架内进行整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林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代表了一个伟大的战略性倡议与地缘政治倡议的紧密结合,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俄罗斯和中国都应为此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多位与会学者在认同这一观点的同时,也提出中俄在合作问题上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加宁提出俄罗斯和中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仍面临诸如政策上相互不理解、信任纽带建立有待加强等问题。此外,还有国外学者总结了两国在具体项目合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如缺少统一、正确的协调方法,缺少有效促进相互投资的机制等。

  将对接的战略决策具体化

  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与会中方专家学者围绕对接概念和条件、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顺利实现对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学者认为,对接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双向或多向的;对接是一个过程,需要双方在理论上的理解和配合;对接是理念和思想文化上的对接,这是对接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联合声明》的签署进一步加深了中俄两国的政治互信,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新的务实合作的内容,也把双边务实合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于对接的前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表示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因为对接进程有着良好的国家关系作为保证,有着国家之间自上至下定期会晤机制作为保障,也有20多年来彼此不断加深的贸易往来所奠定的物质基础,从根本上说,更有着彼此之间利益诉求的拉动。但与此同时,陈玉荣并不否认,由于存在经济、安全、人文等因素的阻碍,因此对接过程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

  同样,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看来,时至今日,对接多半还是停留在概念和意愿上,还没有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因此急需把“对接”的战略决策具体化,落实为中俄以及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余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项目。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